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我国稀土产业专业化整合迈入新阶段

2022年09月22日08:4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稀土产业专业化整合迈入新阶段

继去年12月中国稀土集团在江西赣州正式挂牌成立,中国稀土产业专业化整合又有新动作。21日,中国稀土集团与江铜集团战略合作签约暨中国稀土集团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北京、南昌、赣州三地举行。

“这标志着稀土产业专业化整合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有利于推动中国稀土集团聚集优势资源力量、进一步提高稀土产业集中度。”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推动稀土资源整合利用、维护稀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国家稀土战略资源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为赣州做大做强稀土产业集群、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赣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克坚说。

翁杰明提到,中国稀土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跻身第二批中央企业现代产业链链长企业,切实发挥在产业体系中的引领作用,与有研集团等兄弟央企开展专业化整合,实现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中国稀土集团1—8月实现营业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33%;净利润8.93亿元、同比增加77%;上缴税金10.17亿元、同比增长89%。集团优化产品特色发展,高纯产品及特色产品占比增加5%;创建了稀土行业首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中国稀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敖宏说,中国稀土集团将以新上市公司为平台,坚持做优存量与做强增量并重,进一步深耕资本市场,将新上市公司打造成为专业优势明显、质量品牌突出、市场影响力大、核心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

翁杰明表示,希望中国稀土集团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新动能”,加大科研投入和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加强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等核心技术攻关,与行业相关企业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稀土产业创新生态。(刘园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