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约2.5吨重亚洲象掉入蓄水池 当地成功救援

2022年09月2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普洱9月21日电  9月18日凌晨,一头约2.5吨重的野生亚洲象在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不慎掉入村民家的蓄水池中,无法自行脱困。事发后,当地相关部门及时组织救援,最终将这头亚洲象从约2.6米深的蓄水池中成功救出。

【1】野生亚洲象被困在蓄水池中。思茅区林草局供图

野生亚洲象被困在蓄水池中。思茅区林草局供图

“9月18日凌晨5点过几分,我们接到了群众的电话,称凌晨4点50多的时候,他们就听见外面的狗一直在叫,用手电筒照射查看,发现有几头大象,具体的也看不清楚。”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林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治宇说,接到电话后,他叮嘱村民赶紧躲到安全的地方,同时将情况报告给乡党委政府和思茅区林草局。

陈治宇介绍,天亮后,他们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查看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周边没有其他象群,在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后,开始对这头被困的亚洲象进行救援。

【2】野生亚洲象被引到蓄水池一侧,救援人员在另一侧凿开蓄水池。思茅区林草局供图

野生亚洲象被引到蓄水池一侧,救援人员在另一侧凿开蓄水池。思茅区林草局供图

“我们共制定了3套方案,最终,因事发地地处偏僻,下雨后导致路面湿滑的原因,用抽水机抽水和用挖掘机开挖蓄水池救援两个方案都无法实现。”陈治宇说,最终采用了第三套方案,用铁锤将蓄水池砸开一个口,再引导亚洲象爬出来。

经过村民的同意后,工作人员轮番上阵,通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将蓄水池砸开一个口子,亚洲象顺着砸开的口子爬了出来,成功脱困。

【3】野生亚洲象努力向凿开的蓄水池一侧攀爬。思茅区林草局供图

野生亚洲象努力向凿开的蓄水池一侧攀爬。思茅区林草局供图

“这头亚洲象爬出来后,它就站在那里一直看着我们,好像是在对我们表达谢意,看了两分钟左右才离开。”陈治宇说。

陈治宇介绍,此次被困的亚洲象是一头刚刚成年的公象,它是近期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迁移到普洱思茅一个总数为36头的象群中的一头。“这头刚成年的公象,大概有2.5吨。”

【4】野生亚洲象成功脱困。思茅区林草局供图

野生亚洲象成功脱困。思茅区林草局供图

据思茅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七八月份以来,随着玉米等农作物的成熟,思茅区成为亚洲象在国内最为集中的区域,这几天仅在六顺镇的亚洲象就有104头,而思茅区监测到最多的一天达到112头。(虎遵会、何有刚)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