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云南公安党旗红——公安局长系列专访

普洱公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
2022年09月20日11:1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公安机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法治云南、平安云南建设,着力提升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社会化、智能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8月26日起,人民网云南频道和云南警方新媒体联合推出云南公安党旗红——公安局长系列专访,展现云南公安十年来的工作成效和亮点。
    普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金志锋在专访中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公安以服务发展为主线,高标准、严要求,全力维护普洱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2014年以来连续8年命案全破;缴获毒品数和易制毒化学品数10年来一直名列全国全省前列,破获的一批精品大案得到国家禁毒委充分肯定;2021年道路交通事故数比2012年下降50.54%、死亡人数下降58.25%,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前列。

金志峰(中)在高考考点参与护考工作。普洱公安供图

金志锋(中)在高考考点参与护考工作。普洱公安供图

以下为专访内容:

人民网: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公安取得了哪些成绩?

金志锋: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公安全力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网络安全防御战、社会维稳攻坚战、公共安全防控战、边境管控集群战、边境疫情阻击战,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积极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2020年—2021年,普洱市公安局在全省边境8个州市综合考评中先后排第4、第3位;今年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普洱市公安局在全省边境8个州市综合排名名列前茅。

我们以服务发展为主线,高标准、严要求,全力维护普洱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我们积极打造普洱版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群体性事件事前预防源头化解工作机制,成功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妥善处置一批群体性事件;做强做大合成作战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破案数量实现较高占比;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2014年以来连续8年命案全破。在社会治安防控中,我们着力推进“情指勤督舆”一体化实战化警务模式建设和立体化、信息化、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施市、县、乡、村、组五级治安防控,建立县际、乡际、村际、边际协作联防互防工作机制,推行街面联合武装专业化、常态化、网格化巡逻防控和边境联勤联防;部署开展“平安普洱”“三查四告知”等系列专项行动,研发完成“普洱智管”APP等一批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普洱成为全国全省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们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69个,查扣涉案资产13亿余元,向纪委监委移送涉嫌参与黑恶势力或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人员线索200余人。成功打掉一批在当地影响恶劣、危害较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跨境黑社会性质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排名全省前列,2018年以来普洱市公安局连续三年被省扫黑办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思茅公安分局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在禁毒人民战争中,我们建立“多警种捆绑作战,跨区域、多部门合成作战”专案工作机制。10年来,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万余起,抓获嫌疑人1万余人,缴获毒品数和易制毒化学品数10年来一直名列全国全省前列,全省禁毒综合考评连续9年被评为优秀。破获的一批精品大案得到国家禁毒委充分肯定,全民禁毒“岳宋经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力所校园守护模式”等一批符合普洱实际的禁毒工作模式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充分认可,普洱为全国全省禁毒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我们以服务人民为中心,出实招、惠民生,不断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和民生关切,全力以赴投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脱贫攻坚工作,解决了一大批民生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上级公安机关便民利民措施和市委部署的26项改革任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200余项便民利民措施,为群众节省了大量时间和资金,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普洱高速公路电子化勤务模式获得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并被公安部在全国推广。2021年道路交通事故数比2012年下降50.54%、死亡人数下降58.25%;火灾事故、公共安全事故不断减少,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前列。

人民网:普洱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普洱公安如何创新开展边境管控工作,效果如何?

金志锋:我们以边境安稳为重点,严打击、织防线,不断筑牢夯实西南边境安全屏障。深入贯彻落实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加强与越、老、缅地方当局和警方合作。织密疫情防控、边境管控、社区管理“三张网”,构筑边境、边境村组、乡镇到县城、县城出入口“四道防线”,抓实强根本、破难点、筑防线、管好面、建网络“五项举措”。全面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建立82个工作机制,统筹人技物“三防”融合应用和派出所、联防所“两所”联勤联动。扎实推进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在全省第一家成立新型违法犯罪侦查支队,支撑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取得明显成效。仅2020年以来,全市查获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9万余起,查获案件数和人数分别占全省边境8州市总数的39.4%和34%。破获了一大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止付银行卡资金59.21亿元,冻结3.05亿元;侦办跨境网络赌博犯罪案件90余起,抓获500余人;查获走私案件1000余起,案值1亿余元。协助2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累计接回涉嫌电诈、偷渡等违法犯罪人员2万余人。成功侦办一批特大涉嫌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

人民网:下一步,普洱公安如何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金志锋: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狠抓队伍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政治安全、社会安定、边境安稳、人民安宁“四安”目标,认真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深入践行“两个革命”,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职责分工、狠抓工作进度,切实拧紧责任链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新业绩。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