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坚守所爱 打开梦想之门(体坛观澜)

孙龙飞
2022年09月19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守所爱 打开梦想之门(体坛观澜)

  高光不矜,低谷不馁,每一个参与者的梦想和坚守,都连缀起体育的魅力与光彩,那些拼搏的故事将永远闪耀征途

  北京时间9月15日晚,41岁的瑞士网球名将费德勒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写下给网球的一封信,宣布自己即将退役。不舍的情绪在球迷心中蔓延。在长达24年的职业生涯中,费德勒用对梦想的坚守书写了一段网坛佳话,陪伴了很多人的青春岁月。

  坚守,成就网坛共同的记忆。过去20余年,费德勒在与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等一众顶尖高手、后起之秀的交锋中,联袂上演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经典对决,共同成就世界男子网坛的群星璀璨。之所以能始终保持竞争力,在于他一以贯之的自律、追求卓越的拼搏以及对自身打法的勇敢升级,这也始终激励着年轻球员,为网球运动持续注入生机与活力。

  坚守,源自心底纯粹的热情。“我经常提醒自己,打球的初衷是梦想和热爱。”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费德勒在夺得自己第二十个大满贯赛事冠军后说道。近年来,尽管面临着年龄增长、状态起伏、伤病缠身等困扰,但费德勒仍坚定地站上赛场、尽情挥拍,以一个与时间搏斗的勇士形象,证明“年龄只是数字”,诠释“胜负可以超越”,鼓舞更多的人勇敢追梦。

  坚守,构筑起在竞技赛场上选手成就卓越的姿态,也能够成为在赛场之外每个人勇敢追梦的动能。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选手徐梦桃勇夺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为队伍实现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在日前播出的《开学第一课》节目中,她和广大学子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秘诀——比赛前,她总是会测算每一次计划中跳跃、分析每一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做一张战术预案表。仅在北京冬奥会的一场比赛前,她就针对天气因素做了5个预案。

  徐梦桃拼搏了整整4届奥运会,前后跨越10多年,一次次从摔倒中爬起、在遗憾中振奋,近20年的运动生涯,战术预案表做了406份——持之以恒的态度,闪耀着比金牌更令人惊叹和敬佩的成色,也提示着更多人,在任何一个赛场上,克服“险”、展现“稳”、释放“美”,靠的是登场前积年累月的坚守。

  梦想,是站上竞技舞台的最强动力;坚守,是打开梦想之门的一把钥匙。高光不矜,低谷不馁,每一个参与者的梦想和坚守,都连缀起体育乃至生活的魅力与光彩。尽管奋斗的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种种困难与挑战,但那些拼搏的故事将永远闪耀征途,照亮前行之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