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桂梅老师》《摆出一个春天》荣获两项大奖 【4】

2022年09月16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摆出一个春天》剧照。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摆出一个春天》剧照。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9月15日从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云南省话剧院原创大型话剧《桂梅老师》从全国39部入围终评的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由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文化馆、澜沧县民族文化工作队创作演出的《摆出一个春天》则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自1991年设立以来,到目前已组织开展了17届评选。云南省曾于1993年、2004年两次获得过文华大奖。时隔18年后,云南省戏剧作品再次荣获这一最高奖项。

本届文华奖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最近三年的精品力作,竞争十分激烈。云南省话剧院原创话剧《桂梅老师》由云南省话剧院、云南省戏剧家协会联合出品,是云南省唯一入选文华大奖终评的剧目。该剧以生动鲜活的人物、独具匠心的舞台、引人入胜的故事,讲述了“时代楷模”张桂梅的感人事迹,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可敬可亲的形象。

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普洱市文化馆、澜沧县文化馆、澜沧县民族文化工作队表演的群舞《摆出一个春天》则斩获了第十九届“群星奖”舞蹈类奖项。

“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群众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文化创造活力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每三年评选一次。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参评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中,除了舞蹈作品《摆出一个春天》外,云南省共有合唱作品《忆秦娥·娄山关》《六穿花》、广场舞作品《马缨花》、戏剧作品《顺英养猪记》《路上你、我、他》、音乐作品《喊月亮》、舞蹈作品《生命界碑》等作品入围决赛,涵盖了音乐类、舞蹈类、戏剧类、合唱、广场舞五个门类,刷新了云南省入围“群星奖”决赛的历史成绩,集中展示了云南近年来大力发展群众文化演艺事业的成果。

舞蹈《摆出一个春天》取材于拉祜族传统民间舞蹈——摆舞,以拉祜族民歌《四季调》《舂盐巴辣子调》和拉祜族打击乐节奏等作为主要音乐元素,通过一群勤劳聪慧、美丽婀娜的拉祜少女踏歌起舞、鼓舞欢腾的场景,生动地表现出拉祜人民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摆出一个春天》自推出以来,先后荣获多个奖项,在2022虎年春晚上惊艳亮相,向全国观众传递了云南声音、展现了云南魅力。

据悉,载誉而归的话剧《桂梅老师》、群舞《摆出一个春天》,将开展汇报演出及省内外巡演,把精品力作奉献给广大观众。(侯婷婷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