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可可爱爱!22只花头鹦鹉同框【9】

2022年09月15日10: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花头鹦鹉雄鸟与黄花。贾雷摄
花头鹦鹉雄鸟与黄花。贾雷摄

人民网德宏9月15日电 9月11日,有生态摄影师在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拍摄到22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花头鹦鹉同框的罕见画面。

花头鹦鹉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体长26—36厘米,体重85—90克,是典型的攀禽,其以坚果、浆果、嫩枝芽、谷物、种子等为食,分布于孟加拉国、柬埔寨、中国、印度、缅甸、泰国和越南等国。

据悉,花头鹦鹉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云南、广东、广西,不过,其曾在这些区域消失近百年,学术界一度认为其在国内已消失。直至2015年4月,有生态摄影师在德宏州盈江县平原镇观测到7只该物种,并拍摄到其野外繁殖行为后,花头鹦鹉才再次被证实在我国境内有分布。

“花头鹦鹉在国内非常罕见,至今我们还没有标本收藏记录。根据此次拍摄到的影像,能确定该种群的数量最少有22只,是国内目前该物种数量的最新纪录。”资深观鸟人、中山大学生态学院教授刘阳在看了此次拍摄的影像后说。

资深观鸟人韩联宪在观看了此次拍摄的影像后介绍,此次拍摄到的影像在刷新该物种纪录的同时也证明该物种种群数量在国内有缓慢增长。“瑞丽与缅甸接壤,很多鸟类会‘串门’,而随着我国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大,很多动物更倾向于到我国生活,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内生态环境的改善。”他说。

据了解,近几年,德宏州盈江县、瑞丽市、芒市均有花头鹦鹉的观测记录,是目前国内观测、拍摄到花头鹦鹉最多的区域。此外,该区域还有过灰头鹦鹉、亚历山大鹦鹉、绯胸鹦鹉、红领绿鹦鹉的拍摄记录。(杨文明、程浩、朱边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