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南亚东南亚视窗

报告:东盟是中国视听节目第一大国际市场

2022年09月08日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东盟是中国视听节目第一大国际市场

9月7日发布的《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十年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是东盟视听节目重要海外市场,东盟是中国视听节目第一大国际市场。

当天,2022中国—东盟视听传播论坛举行,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与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撰写的《中国—东盟视听国际传播十年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论坛上发布。

2012年以来,中国与东盟在视听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形成了以广西为枢纽,以中国—东盟视听周和澜湄电视周为支点,“10+1”多国共同推动,中国—东盟视听传媒机构广泛参与,数千部作品双向传播的交流合作新格局。

报告显示,十年来,中国—东盟视听节目贸易规模持续增长,双方视听节目交易时长总计为6.5万小时,视听节目贸易额达到1.77亿美元。十年间,中国视听节目出口东盟总额占中国出口全球总金额的13.13%,时长累计5.61万小时。

报告指出,中国与东盟视听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呈现出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特点,交流合作机制和平台日益完善。2019年9月创设的“中国—东盟电视周”,今年更名为“中国—东盟视听周”,成为中国—东盟视听产业合作主平台,品牌效应初显。

报告提出,未来中国与东盟要稳步扩大视听贸易双向开放和国际传播,为区域内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注入新动力;要创新传播思维、传播模式,加快推进视听节目生产制作、传播、消费、运营的数字化进程,推进技术与标准合作,实现各参与主体的共享共赢。( 陈秋霞 唐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