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为了“大海”的灯火

2022年09月05日12: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彩虹下的供往小江村寨的电力线路。
彩虹下的供往小江村寨的电力线路。

大海本该有水,可这个“大海”却没有。它坐落在滇东北地区,连接于乌蒙山系,由一座座山连成。夏天,山上长满绿草,开着各式各样的野花;从秋天到次年春天,这里常常大雾弥漫,狂风撕裂;尤其到了冬天,山上白雪皑皑,山川变成一个立体的、银色的世界。

“大海”是一个地名,是彝语“达七摆”的谐音,意思是“台阶最高的地方”。它也是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大海乡人民政府所在地。

云南曲靖,最高海拔和最低海拔都在大海乡。最高处在称之为“乌蒙之巅”的牯牛寨,4017米;最低处是“天然泥石流博物馆”所在地小江,695米。3000多米的落差,使山的险和峻在这里暴露无遗,路的弯和陡随处可见,气候的反复无常使人一日便能感受到四季的冷与热。

大海的夏日,是南方电网公司云南曲靖会泽供电局大海供电所员工口中“最舒服的日子”,天气好,线路故障少。可一年之中,除了四至九月,其它月份几乎都是冰雪寒冷天气。

于是,在这几个月,供电员工铆足了劲对线路进行巡视、技改和隐患处置。

夏日,大海草山风光秀丽,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这里处处是风景,电力线路和电力人同样是“风景”。

为了大海的灯火,一波又一波电力人在悬崖边架线,在云雾中、雪地里送电。(王吉聪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