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委追授鲍卫忠同志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2022年08月27日08:3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委追授鲍卫忠同志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近日,云南省委作出决定,追授在司法为民一线牺牲的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法官鲍卫忠同志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向他学习。

鲍卫忠生前系沧源县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2021年10月21日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送医院抢救无效后于10月23日牺牲,年仅45岁。

坚守司法一线24载,鲍卫忠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刻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说:“我出身于边疆少数民族家庭,是党和人民将我这个佤族孩子培养成才,让我安身立命。这份恩情,我将用一生干好本职工作来报答,始终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他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司法事业的无限热爱,为祖国边疆的法治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发病当天,他仍不忘叮嘱执行干警核实司法救助申请情况,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阿佤人民心向党、心向国家的光荣传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诚坚贞的优秀品格。

鲍卫忠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毕生价值追求,24年如一日坚守在边疆基层法院,俯下身子办案,掏心窝子干事。担任县法院执行局局长期间,他积极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联合惩戒体系,从制度层面破解执行难问题,推动执行工作开创新局面。在攻坚“执行难”阶段,他始终保持全力奋战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带领干警踏遍佤山村村寨寨,办案里程达上万公里,化解了650件“钉子案”“骨头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巩固了沧源县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局面。他把每一起执行案件和每一次司法救助作为彰显公平正义、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务实举措。一个标的额5000元的案件,他累计奔波400多公里,先后6次赴现场办理,促成案结事了人和。他总是设身处地为被执行人排忧解难,主动帮助他们为产品找出路、为经营解难题,尽快纾解生活困局,体现司法温度。在他任职期间,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90.97万元,为61位特困申请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鲍卫忠同志是全省法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楷模。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秉公执法、勤勉尽责的职业操守,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公仆情怀,品德高尚、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鲍卫忠先进事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鲍卫忠同志为榜样,对党忠诚、甘于奉献,扎根基层、尽心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 杨帆 记者 陈晓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