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文山公安多举措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22年08月26日10: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云南省文山州公安机关治安部门聚焦市场发展需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服务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全力护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不断推出治安公共服务新举措、严厉打击侵害企业群众合法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企业群众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市场经济稳定、有序运行。

聚焦市场发展需求,护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营造开放安全的生产环境。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文山公安引导和鼓励6545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较去年底提高0.14个百分点,人才和劳动力资源要素在城乡间有序流动、合理配置;全面放开人才、就业落户政策,在全州8县(市)城镇实施城区中心派出所、社区设立集体户,降低落户门槛、畅通落户渠道。

聚焦服务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推行“互联网+”应用,依托“网上户籍室”“一部手机办事通”等网上渠道,在线受理群众户籍业务办理申请。年内全州公安派出所受理网上户籍业务2680件;推行“跨省通办”户籍业务,全面启动与全国范围所有省份的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群众不再需要往返户籍地和实际居住地户口迁移、出具户籍类证明等5项户籍业务。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群众合法权益违法犯罪,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文山公安常态化扫黑除恶,始终保持对欺行霸市、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整治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等领域违法犯罪,共打掉涉恶集团8个、涉恶团伙2个,抓获人数238人,刑事拘留174人,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112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002.94万元。严厉打击涉企犯罪,把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作为工作重点,及时收集掌握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合同产权、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假冒伪劣产品、金融诈骗、串通招投标等犯罪线索,及时落地查证、立案侦查、迅速破案,为群众挽回损失。今年截至目前,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类案件4件,涉及农民工工资1859.42万元。(文山州公安局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