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印发

2025年云南将建10个左右省级物流枢纽

2022年08月25日08:14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5年云南将建10个左右省级物流枢纽

8月24日,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的《云南省“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通过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等5项主要工作任务,到2025年,建成流通效率更高的现代流通体系,包括建成10个左右省级物流枢纽,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培育超50个夜间经济生活圈

《方案》提出健全现代商贸流通网络、完善城市和县域商业体系、培育壮大商贸流通市场主体、促进内外贸流通一体化发展等工作措施,加速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其中,支持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德宏等地建设高标准消费品市场,打造一站式商品采购中心;支持昆明、德宏、红河等地创建国际贸易服务平台,探索发展展贸一体的商品交易市场;培育新兴活力商圈,形成主城区、中心城区及社区商业的分层级商贸业发展体系,形成多中心、广集聚、网络状的城市商贸新格局。

到2025年,力争16个州(市)中心城市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全覆盖,全省打造形成5个夜间经济地标,升级首批15个夜间经济商圈,培育形成50个以上夜间经济生活圈。

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上,云南将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十四五”期间,力争全省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

在促进内外贸流通一体化发展方面,深入推进中国(昆明)、中国(德宏)、中国(红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创新推进“中老铁路+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培育跨境电商外贸新增长点。加快推进海外仓发展,探索建立“保税仓+边境仓+海外仓”联动机制。

在发展现代物流体系上,《方案》提出构建多层级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打造高质量跨境物流服务体系、构建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加强应急物流体系建设5项措施。其中,围绕建设“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综合物流体系,补齐国家物流枢纽关键基础设施短板,统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与申报,加快省级物流枢纽布局与建设,启动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创建。

到2025年,云南建成10个左右辐射能力强、运转高效的省级物流枢纽,遴选10个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充分发挥其在全省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期城市物流配送领域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20%。

完善铁路专用线布局

在提升交通运输流通承载能力上,《方案》明确将充分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的通道和区位优势,对接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两大经济走廊,连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内重要经济区,推动公路网、铁路网、航空网、水运网、邮政网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经济走廊骨架网。完善骨干通道沿线铁路专用线布局,推进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战略储备库接入铁路专用线。

同时,推进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包括推动中缅国际运输通道建设,统筹通道内各种运输方式联动发展,提升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推动京(蓉)昆、京(渝)昆、沪昆、广昆通道铁路提质、公路扩能,打通滇藏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推进右江百色库区高等级航道(云南段)及百色水利枢纽通航设施建设,形成高效发达的出省综合交通运输通道。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还提出通过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及运行机制、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大力发展跨境金融等措施,强化现代流通金融服务能力。

其中,支持昆明、红河、德宏三个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建设跨境金融开放合作示范区。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积极发展跨境保险服务。争取国家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到周边国家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周边国家金融机构来滇设立机构。探索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构建“核心企业+协同企业+链网式金融”综合金融服务。

此外,云南还将提升流通领域信用支撑能力,以及加强组织实施、完善财税支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等保障措施,确保《方案》提出的目标达成。(廖兴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