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孟连

“一县一业”推动牛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16日14: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十四五”规划发布,该规划将把牛油果确定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计划用5年的时间推广种植牛油果10万亩以上,实现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以上,让孟连牛油果产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孟连万亩牛油果园。岩三卡摄

孟连万亩牛油果园。岩三卡摄

牛油果也称鳄梨、油梨、酪梨,原产于南美洲,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水果,孟连县的自然环境十分适宜种植这种水果。

近年来,孟连县立足独特区位优势,大力培育发展牛油果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孟连县已发展成国内最大的牛油果种植基地,全县种植面积超5万亩,投产面积突破1万亩,产量突破4000吨,实现产值2.57亿元,受益群众户均增收突破3000元。

此外,孟连县还培育牛油果产业主体23个,其中企业3个、专业合作社20个,覆盖6个乡(镇)76个村民小组5937户21676人;通过市级龙头企业认定1个、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1个;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牛油果)产业园1个。

工人对牛油果进行分类。岩三卡摄

工人对牛油果进行分类。岩三卡摄

为快速推进牛油果产业发展,强化产业发展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孟连县形成“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公司以技术投入,合作社以服务入股,扶贫资金折股量化给村集体。健全完善利益分配制度,建立“公司占30%、农户土地入股分红占30%,剩余40%通过社员大会决议进行二次分配”的“334”利益分配机制,推动形成公司盈利、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的“三赢”局面。

围绕“十四五”期间全县“五个30亿级”产业发展规划,孟连县将按照种植基地生态化、园林化,加工产品多元化、系列化,产业形态多功能化,管理信息化的总体思路,打造牛油果种植、加工、流通、农旅融合全产业链联动协调发展格局,力争把孟连打造为云南绿色经济示范样板、全国农业休闲养生基地。

优质的牛油果。岩三卡摄

优质的牛油果。岩三卡摄

根据规划,预计到2025年,孟连牛油果种苗生产能力达到150万株,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并带动周边区域种植5万亩,形成15万亩以上集约化生产区;鲜果产量达到12.14万吨,加工产品1.55万吨;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51.87亿元,真正把孟连建设成为亚洲牛油果及衍生产品的生产中心、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以及“中国牛油果之乡”。(岩三卡 孟连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