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全市首例!公证处出具的执行证书被法院采用

2022年08月15日16:46 |
小字号

  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打造优质高效法治化营商环境,普洱市正元公证处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广开展“赋强公证”。近日,普洱市正元公证处成功为当事人出具全市首份执行证书,当事人凭借这份执行证书,其强制执行申请得到法院受理与支持。

2021年7月,阚某与福某达成了货物购销协议,阚某随即向福某支付定金人民币伍万元,后福某一直未能履行协议约定的交付义务。经双方协商,同意解除上述货物购销协议,并由福某向阚某返还伍万元定金。

2022年5月中旬,福某在阚某的再三催促下,向阚某返还了壹万元定金。2022年5月底,为了保障阚某上述债权能够顺利实现,阚某与福某经协商一致后,共同向普洱市正元公证处申请办理还款协议公证,并且申请对该还款协议赋予公证强制执行效力。普洱市正元公证处依法受理双方的公证申请,并为双方出具了《公证书》。

2022年6月21日,因福某到期依然未能履行还款义务,阚某向普洱市正元公证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经普洱市正元公证处审查后认为,阚某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当日即受理了阚某出具执行证书的公证申请。

2022年6月22日,普洱市正元公证处为阚某出具执行证书,当日阚某持执行证书向所在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当天受理立案。2022年7月26日,经法院执行局做工作,双方纠纷彻底有效解决。

该份执行证书的出具,是普洱市正元公证处积极拓展公证业务的新成效,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公证机关出具的执行证书,一旦债务人不按时履行,债权人可凭该执行证书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不用再去打官司。这种解纷模式节约了司法资源,缓解了法院的办案压力,同时最大限度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利益,公证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重要作用也得到充分体现。

来源:普洱日报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