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农民工维权人朱绍宏:当好劳动者的"娘家人"

2022年08月12日14: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农民工是弱势群体,在遇到维权事件时,工会是他们能依靠的“娘家”。云南省安宁市有这样一位“娘家人”,他用18年的农民工维权路,抒写了基层工会为劳动者排忧解难的一曲担当和职守的赞歌。

朱绍宏。

朱绍宏。

朱绍宏,今年55岁,安宁市人,中共党员。现担任安宁市草铺街道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2001年获昆明市实施“知识工程”先进个人,2005年获云南省科技兴乡贡献奖、昆明市优秀工会工作者,2006年获昆明市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先进个人,2012年获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获安宁市“维权之星”,2016年获安宁市“职工最信赖的‘娘家人’”,2018年获昆明市劳动模范,2021年获云南省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

秉持着“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2004年开始,朱绍宏共建立基层工会175个,在云南省率先建立了农民工维权站、职工维权帮扶中心,签订维权协商相关文件4份,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

截至2022年4月13日,朱绍宏通过工会为农民工调处维权事件176余起,涉及农民工3100人,追讨工资3500万余元,调处工伤赔付金额257万余元,协调辞退职工经济补偿4.9万元。

朱绍宏在工地上。

朱绍宏在工地上。

工伤补偿、追讨工资、辞退补偿、培训技能、开展宣讲甚至资助农民工儿女上大学,朱绍宏真正地把农民工当作工会的“亲人”,把维权事件当作工会“自家事”,让受到帮助的农民工真正地把朱绍宏和工会同事当成了在异乡工作可靠的“娘家人”。

如何从源头上减少劳工维权纠纷是朱绍宏朝思夜想的问题。经过整理过往的维权经验,再结合劳工权益相关法律,朱绍宏探索出了《农民工权益监督约定书》《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维权意见书》三份建立在劳工权益上,充分发挥工会能量的文书。三年以来,这三份文书已经在100多家施工单位落地,实质上减少维权事件30%—40%。

让农民工的权益得到保障,问题得到解决,工作生产多了一份放心,维权工作成果即将在昆明甚至全省得到巩固。然而,朱绍宏认为自己还在路上。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和文化工作者,朱绍宏对群众的疾苦有着深深的共情。疫情之下,他心系困难企业和贫困职工,办理贷款、安置就业、捐赠物资……朱绍宏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担当着付出着,继续践行着扶贫助困,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精神。

“有难处找工会”是朱绍宏想传递给每一位农民工的关心和关怀。维权工作时他铁骨铮铮,关照农民工兄弟时他又古道热肠。每一次维权,就是一次守护,守护的是一个家庭,一种精神。(马馨媛)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