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刘丽萍:环境监测的哨兵

2022年08月04日15: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环境工作是一个公益性的事业,它是为公众服务的,环境质量的好坏关乎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耳目和哨兵,这份工作的责任和义务同等重要。

刘丽萍工作图片。

刘丽萍工作图片。

刘丽萍,女,汉族,197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驻昆明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实验室主任,全国劳模。自1995年东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以来,刘丽萍就一直扎根于环境监测一线工作,将环境保护做为自己一生的使命。

20年来,她与同事们不分寒暑,踏遍辖区内的山山水水,提着几十公斤重的仪器设备爬烟囱,住过荒野,宿过农家。罗平老渡口电站建设前,刘丽萍调查7.5公里长人迹罕至的断流区内生态状况,还与同事编制了《程序文件》和《质量手册》,规定岗位职责,细化工作程序,提出质控要求,使实验室运转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为“三个说清”和“测得准”奠定良好基础。

刘丽萍工作中

工作中的刘丽萍。

看似枯燥乏味的实验室分析工作,刘丽萍总抱着学习心态,遇到复杂样品,反复试验干扰去除方法,直到成功为止。她分析阴离子表面活性剂8年,做过无数次去干扰实验,目前找出干扰物质十多种,将国家颁布的分析方法缺陷与干扰问题写成论文发表。她成功开发了用气相色谱分析仪分析室内挥发性有机物方法,使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成为云南省环境监测系统中首个开展室内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的单位。

环境监测

环境监测。

刘丽萍脚踏实地、虚心好学、积极进取、勤奋工作,逐步磨炼出扎实的技术功底。多项荣誉和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她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体现的是一个环境监测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不懈努力、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的精神状态。

刘丽萍着力于培养人才,在云南省第二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中,有8名她的学员进入云南省前30名,其中2名学员入选省队(共5人),1名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第二届大比武。( 陈乐瑾 文 图)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