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文山麻栗坡:小寨村变化大 村民感党恩

2022年08月04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盛夏,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盘龙小寨村,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稻谷溢香。沿着洁净宽敞的主干道,走向村子中央活动广场,一群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中老年壮族妇女在广场上欢乐地跳着舞蹈,不时传来阵阵幸福的笑声。

小寨村刺绣队在给游客介绍壮族背带。

小寨村刺绣队在给游客介绍壮族背带。

“她们正在跳自编自导自演的壮族舞蹈《快乐阿婆》。小寨村民很淳朴,他们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推进文明村风,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发展家庭农场,用实际行动感党恩,文艺队天天在这里唱歌跳舞,歌颂党的恩情,展示幸福生活。”云南省麻栗坡县麻栗镇盘龙行政村党委书记项发成介绍。

小寨村小组是一个以壮族为主,多民族杂居的村寨。1951年出生的老党员陆应标,见证了党和国家半个多世纪披荆斩棘的峥嵘岁月,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群众讲党史、话恩情,带领群众学习党的光辉历史。说起这些年生活的变化,陆应标滔滔不绝,言谈话语中是对那段艰苦岁月的追忆和对如今幸福生活的满足。陆应标说:“这几年来小寨村变化确实大,从村容村貌到群众思想、精神风貌都发生很大变化了,这样的变化来源于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来源于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

小寨全貌。

小寨村全貌。

在党员陆克的家庭农场——白山羊生态养殖基地,他激动地说,感党恩,最重要的是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增收致富。2019年以前,陆克做长途货运生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放弃货运生意,回到小寨村发展生态养殖业。起初从外省引进30只能繁母白山羊,现在已繁殖到250多只,截至目前,陆克出售白山羊110只,收入20多万元。陆克说:“生态羊不愁卖,市场前景好,下一步还要扩大规模,吸纳村民劳动力务工,一起增收致富。”在陆克的影响下,村民纷纷谋求致富路,陆洪传到猛硐瑶族乡租地发展百香果种植,目前种植10多亩,今年已开始出售果子,预计收入超万元;陆达柳开起了少数民族刺绣商店,绣漂亮的壮族背带卖,生意火红。

小寨村有十亩钢架大棚,大棚里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花卉、绿植,在阳光的照耀下,鲜艳夺目。麻栗镇盘龙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长陈正洋介绍,小寨村的改变,与产业发展密不可分,小寨村以“公司+村集体经济+大棚+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流转土地10余亩,建设钢架大棚10亩,发展花卉种植,吸纳村民在大棚务工,不仅盘活村集体经济,还增加村民收入,更好开展绿美村庄建设。(王正委 文/图)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