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7月平均气温达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

2022年08月03日08: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7月平均气温达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

  记者2日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7月1日至28日云南全省平均气温23.1℃,较常年偏高1.1℃,为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年份。进入8月,云南迎来新一轮降雨。

  云南省气象局公布的数据指出,在昆明、玉溪、昭通等55个测站,7月平均气温达到或超过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此外,7月1日至28日,云南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4mm,较常年偏少89.3mm(43.9%),为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少年份。

  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8月1日消息,2022年7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按照面积加权,平均气温为23.15℃,为有完整观测以来,第二热的月份(仅次于2017年7月的23.17℃)。浙江、江西、福建、新疆多地最高温突破历史极值。

  尽管云南7月平均气温达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热,却没有阻碍全国民众到云南避暑的热情。目前,作为旅游大省的云南,旅游复苏石头明显,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重现昔日游人如织、一房难求的景象。

  刚刚进入8月,雨水就覆盖云南省大部地区,全省共出现大暴雨7站,并出现198站短时强降水。8月1日,受强降雨影响,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小河村发生一起泥石流灾害,造成2人死亡,6户房屋受损。

  云南气象局提示,近期滇中北部、滇西北、滇西、滇西南、滇东南等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或持续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及山洪、地质灾害。同时,滇东北、滇东、滇中北部、滇西北南部、滇西、滇西南需注意防范雷暴、短时强降水、局地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罗婕)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