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这十年 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年07月21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7月21日电 (曾智慧)7月21日,中共云南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云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十八大以来,云南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71万亿元,年均增长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云南高速公路里程从2012年的2900多公里,到2021年突破1万公里、居全国第一。

农村公路超过26万公里、居全国第一。

铁路里程达4741公里,16个州(市)有一半通了高铁。

乌东德、白鹤滩等一批世界级大型水电站建成投产。云南电力不仅保障了本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通过“西电东送”有力支撑了东部省区的电力需求。

滇中引水工程全线开工,这项工程,对云南来说十分重要,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制约滇中发展最关键的缺水问题。

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农业方面,云南的茶叶、鲜切花、咖啡、核桃、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每年为上海、广东、香港等地输送大量新鲜、高品质的蔬菜。

工业方面,绿色铝硅成长为新的千亿级产业,全省电力总装机突破1亿千瓦,绿色能源占比近90%。

旅游业方面,疫情之前,每年到云南旅游的有8亿人次,总收入超过1万亿元。最近,疫情形势好转了,旅游人数暴增,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地,又重现了游人如织、一房难求的景象,旅游经济得到大力恢复。丽江玉龙雪山一天接待人数超过13万人次,丽江机场一天运送旅客超过1.8万人次,丽江火车站运力达到1.3万人次。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云南全省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8%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5.04%,均居全国前列。成功举办COP15第一阶段会议。

民生保障改善实现历史性突破

十年间,云南的教育、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2021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万元和1.4万元,分别比2012年翻了一番。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