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社区戒毒:让戒毒脱瘾"最后一公里"洒满阳光

刘怡
2022年07月13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尿检是阴性,还有一年多时间你的社区戒毒生活就可以结束了。”李芳(化名)将一张尿检确认单递了过去,面前的人是来社区戒毒的报到人员,待签字确认后,李芳把这一次的尿检记录整理收进了蓝色的档案盒里,手里忙着,不忘转过头说:“跟我第一次见你时比,你现在的精神状态好多了。”

作为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三岔河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的禁毒专干,李芳有近6年的社区戒毒工作,帮助吸毒者戒毒脱瘾、康复指导是她的工作日常。

吸毒—戒断—复吸—戒断,吸毒者彻底摆脱毒瘾,重归正常生活,这是一场艰巨而又持久的拉锯战。

在这场拉锯战中,李芳所在的社区戒毒环节正是戒毒脱瘾的“最后一公里”,这里也是这场持久较量的关键。 

图片1 曲靖市陆良县三岔河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人民网 刘怡摄)

曲靖市陆良县三岔河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人民网 刘怡摄

“家门口”的戒断重生

从三岔河镇的地标——龙凤雕塑再向前直走,几百米后的街道一侧就是三岔河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

这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不大,却“五脏俱全”,宣教室、谈话室、心理疏导室、检测室、档案室皆有,功能十分完备。

“目前三岔河镇正在进行社区戒毒的有83人,社区康复有129人。”一同前来的陆良县公安局三岔河派出所所长介绍,三岔河镇总人口13.7万余人,人口密度大,人多地少,农业经济发达,且交通便利,人口流动频繁,镇内吸毒人员曾一度快速增长。“包括已死亡的97人在内,三岔河镇是曲靖市首个在册吸毒人数超过一千人的乡镇。”他说。

为此,三岔河镇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出台了符合三岔河镇实际的社戒社康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并在2016年成立了云南省陆良县三岔河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

去年10月,为方便群众少跑路,同时更好地扩大禁毒宣传,三岔河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搬到了镇内的繁华街道。

按照相关规定,对于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进行为期三年的社区戒毒,而对于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后回到社区的人员,办案单位可以责令其接受为期三年的社区康复。

“签订社区戒毒协议后,社区戒毒人员需要在第一年的每个月,第二年每两个月以及第三年的每三个月到这里报到,接受尿检。”说罢,李芳拿起一沓厚厚的材料进行整理,而这份档案仅是一位社区戒毒人员的各项资料、谈话记录以及每次的尿检记录。

“除定期尿检外,社区戒毒人员还将接受不定期的抽检。”李芳介绍,每个社区戒毒者得有24次以上的尿检合格,经过上级评估才能发放解除社区戒毒通知书。

图片2 禁毒社工正利用毛发进行吸毒检测。(人民网 刘怡摄)

禁毒社工正利用毛发进行吸毒检测。人民网 刘怡摄

李芳是最早一批进入三岔河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的禁毒专干。在这个办公室里,一共有12名像李芳这样的禁毒专干从事着社区禁毒工作,除戒毒康复指导、教育挽救外,他们还承担着禁毒宣传教育等工作。

戒毒是一个漫长而又反复的过程,这些年里在李芳服务的社区戒毒者中也有复吸者,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者复吸被发现后,禁毒社工需要报告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责令其强制隔离戒毒。可喜的是,近年来三岔河镇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复吸比例正逐渐下降。

而更多的人则从社区戒毒、社区办公室走出,获得新生。

“有一个戒毒者,我第一次见他时精神非常萎靡,结束了三年的社区戒毒生活后,他在镇上开了一个店,现在每天都在忙店里的事。”回忆起第一次见这位戒毒者的情景,李芳记忆犹新。

如今,李芳下班时路过小店,几乎每天都能看见他在店里忙着给孩子做饭,这一刻,李芳欣慰而又温暖。

打通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来我们这里进行戒毒和康复的吸毒者,很多都是被朋友引诱最终坠入毒品的深渊。”感慨之余,三岔河镇的禁毒专干们明白,毒瘾戒断,除了社区,家庭的帮教也至关重要。

去年9月,三岔河镇的禁毒专干们在入村走访中,接到了家属指认儿子复吸的举报。而家属们良好的配合则得益于近年来三岔河镇“政府+家庭”戒毒模式的搭建。

当三岔河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深入企业、村寨,入户走访时,总会召集吸毒人员家属举行座谈会普及毒品危害,争取吸毒人员家属的理解和支持,仅2021年,三岔河镇就组织召开了32场吸毒人员及其家属座谈会。

在入户走访中,禁毒社工们还对困难家庭开展帮扶救济,在就医、就学、低保、医保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吸毒人员家庭实际困难,引导家属积极参与到吸毒人员管控工作中来,形成齐参与、共推进的良好氛围。

图片3 禁毒社工正整理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档案。(人民网 刘怡摄)

禁毒社工正整理着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档案。人民网 刘怡摄

除引导家庭积极参与进来让吸毒人员远离不良社交圈外,三岔河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同时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阶段帮助吸毒人员回归正常生活,而回归正常生活的重要一步就是就业。

为此,三岔河镇积极为吸毒人员及家属争取就业培训,创造就业条件,寻找就业渠道,帮扶解决就业难题。“有自己的事情,生活才有奔头。”在李芳帮扶的吸毒人员中,不少人通过三岔河镇集中组织的劳务输出到沿海地区打工。

“在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阶段的人员我们会向务工所在地的公安局发协管提示函,跟踪落实相关人员的行动轨迹,在打工地的社区,他们将继续进行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王伟介绍,目前三岔河镇的吸毒人员中三年未复吸的有360人,共有330人外出务工。

夏日阳光穿过绿荫,洒满了三岔河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的小院。从宣传教育到戒毒脱瘾、康复指导,再到教育挽救、就业培训、服务管理,在戒毒后续照管与家庭监管的“最后一公里”处,铺就戒毒人员健康“回归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