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昆明晋宁:弘扬郑和精神 讲好晋宁故事

2022年07月12日15:1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郑和七下西洋拉开了人类走向远洋的序幕,2005年4月25日,国家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航海日。今年7月11日第18个中国航海日,当天也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作为郑和故乡的晋宁,此后每年的7月11日前后都会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以纪念这位伟大的航海先驱,让郑和精神永续传承。

郑和公园。

郑和公园。

历史选择了郑和,郑和成就了历史。617年前,郑和率领庞大船队进行的七次、历时28年、涉及亚非37个国家和地区的波澜壮阔的伟大航行,无论是在世界航海史、外交史还是贸易史,都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郑和及其率领的船队七下西洋的28年间,与所到国和地区之间广泛开展贸易往来,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扩大了当时明朝的海外贸易,在世界航海史上翻开了崭新一页。郑和倾其一生精力致力于海外贸易、文化交流和睦邻邦交,所迸发出的精神力量,所展现的执着果敢、开拓进取的优秀品质被后人广为传颂。

滇池孕育了一代英才,航海造就了一世伟人。出生于滇池之滨的郑和,注定与海洋结下不解之缘。烟波浩渺的五百里滇池,是少年郑和启航追梦的地方;坚韧不拔、锲而不舍,锻造出郑和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勇于担当的秉性。

郑和从三十多岁开始,把28年的青春献给了海洋,把生命交给了航海事业,永远长眠在他开辟的和平道路上。只要国家需要,郑和总是义无反顾,勇于担当,冒着危险,率领当时世界最大的舰队,乘风破浪、犁波耕澜,饮风餐浪二十八载七下西洋,不辱使命,留下多少佳话美谈。

郑和这种敬业献身报效国家的精神,凝聚着中华民族开放进取、和平友好、交流合作和敢为天下先的优秀品质,在今天来说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人们赞颂郑和“海上巨人”“伟大航海家”“航海先驱”,不仅仅在于他先于西方人航海,胜于西方人的航海技术;更多的是郑和所代表了一种文化精神,一种中国人不畏艰险,征服自然的价值取向,一种打开国门走向世界、扩大交流的决心和勇气。

三宝楼。

三宝楼。

郑和文化永放光芒,郑和精神永续传承。勤耕波浪28年,乘风破浪十万里,郑和船队克服千难万险,勇往直前,终成不朽伟业,所展示的“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睦邻友好、热爱祖国”的精神熠熠生辉,光耀千秋。凝练的“郑和精神”代表的既有海纳百川、博大包容的胸襟,又有开放兼容、讲信修睦的思想,更有敢为人先、开拓创新、敬业献身的精神。

弘扬和传承“郑和精神”,要求我们要有开放的眼光,胸怀全局的视野,走向世界的远大目标;既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也要树立脚踏实地,勇闯新路的人生追求。

郑和七下西洋为后世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对于“郑和故里”晋宁来说,“郑和”是晋宁一张走向世界的名片和借力发展的优质资源。

今天,在打造“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 健康旅游目的地”的进程中,郑和故乡人民将传承郑和精神,弘扬郑和文化,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广的视野放眼世界,在推动晋宁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拼搏担当,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环境,创造一流业绩,争当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让郑和故里重放异彩。(段正祥、毛茗、宋光旭)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