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90后新农人的“飞手梦”

2022年07月09日11: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夏天,阵雨刚过,平坦湿润的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共和镇坝子里,勤劳的彝乡人正在田地间除草、防病,呈现出一幅美好的田园风光。

一架四旋翼无人机快速转动螺旋桨,“呼”的一声从地面腾空而起从上空飞过,它按照设定的线路迅速飞进田地上空,随后农药喷雾而下,均匀而精准。

向田边望去,有一位小伙子正手持设备操控,只见他手指在屏幕上滑动,设置参数,规划路线,简单几下无人机便“乖乖听话”去完成植保任务。小伙儿叫宋建斌,是一位“90后”新农人,从2019年至今,他为当地农户操作了6000多次的飞防起飞和降落。

 宋建斌在田间踩空无人机  张静梅摄

 宋建斌在田间操控无人机。张静梅摄

“2019年我买了第一台固定翼的无人机,初衷是为了给需要的企业用于测绘、地勘和拍航拍照,当年我到昆明培训拿到了“飞手”资格证。”对于从小就喜欢飞行器的小宋而言,一说到无人机他便两眼放光。“后来我发现村里的乡亲给烟田喷洒农药很费劲,50亩地至少要请3个工人背着药桶打一天,非常辛苦,而且农忙时请工很难,人工打药又难以喷洒均匀,我就想如果把无人机用在喷洒农药上就好了。”

“小伙子很能干,七八亩田他可以八分钟搞定,喷洒均匀,线路整齐,而且在用药方面无人机飞防可以节省25%左右的用药量,利用无人机垂直喷射的气流可以让药液均匀喷洒到烟叶背面。如果天气好,一天可以轻松完成100亩的病害飞防。”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谢志介绍。“飞防植保是一个新兴行业,填补了植保机械化服务空白。2019年我找到小宋,希望他作为飞防手加入到合作社,他爽快答应了,并立马购置了一套五万多元的植保无人机。”很快,无人机飞防的事情就在周边传开了。

刚开始,对小宋的飞防技术大家都在观望,担心植保无人机飞得快、单株喷洒量小达不到喷洒效果。经过一年多几百上千次的防治,对比人工喷洒和飞防的防治效果,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对宋建彬越来越信任。

“小宋现在远近闻名,大伙都点名要他喷洒农药,他不仅技术好收费也合理,每亩15元,喷3次,他责任心强,只要飞机能去的地方,都能防治到。”村民农鲁红激动地说道。

不仅如此,小宋严格按照飞防标准,根据烟田的密度合理设置无人机高度、速度和用药浓度,比起人工防治,飞防可减少一到两次的农药使用,每50亩可节约100元人工费,还彻底杜绝了农药超标,他用技术和勤奋赢得了口碑。

如今,宋建彬已成为牟定县某种植专业合作社无人机飞防组长,他还收了5个“90后”徒弟,当起了“飞手”教练,每天和他的徒弟们一起忙碌于牟定县共和镇的田间地头。此外,业务上不断增加,除了烟叶,粮食水稻、水果、蔬菜的植保活也接,推动了合作社多元化经营发展。

从人工到机械,从地面到天空,楚雄州烟草农业的专业化服务模式也在改变,昔日高大上的无人机防治像雨后春笋一般进入到寻常农户家,像小宋这样爱农业、懂技术的服务能手也越来越多。

多年来,楚雄州大力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加植保无人机飞防探索,推行“人、机、剂、技、法”的服务核心,当地也形成了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飞防植保服务体系,通过机械化操作大大提高大面积绿色防控水平和防控效率,降低植保成本,促进农作物产业集约化、机械化、信息化发展,实现农户增收增效目标。(邹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