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保护好轿子山,才能“靠山吃山”

杨文明 杨丽瑶
2022年07月06日09:24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车出昆明市区一路向北,普渡河蜿蜒,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绿野莽莽。

轿子山内,绿野莽莽

“别看现在树高林子密,几十年前这里连草皮都是秃的。”回忆起曾经的轿子山,村民皮桂存直叹息。那时,皮桂存还住在轿子山保护区试验区里,习惯在山间放牧。2015年,为了保护轿子山生态,皮桂存和村民们一道搬出了保护区,在轿子山景区门口集中异地安置。

闲不惯,皮桂存开着农家乐,又在门口种了些洋芋蔬菜,她说:“野兔经常来偷菜。”

轿子山雪景

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张映华介绍,随着保护举措落地,保护区内和周边生物多样性显著恢复。“以前只能偶尔看到林麝活动痕迹,现在咱们的红外相机经常拍到林麝活动轨迹。”张映华介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攀枝花苏铁,保护区初建时仅存338株。随着保护力度加大,加之保护区管护局成之后,实施了攀枝花苏铁种群恢复等措施,保护区内现有攀枝花苏铁数量已经超过4200株,数量大幅提升。须弥红豆杉保护管护区机构成立时野外记录到2株,随着监测力度的加大,现记录到野外须弥红豆杉16株。

林麝在轿子山内活动

大山好不好,鸟儿先知道。轿子山2020年第二次鸟类调查结果显示,保护区鸟类从2018年前记录的167种(另7亚种),增加到260种,增加93种。随着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的开展,目前保护区所记录的高等植物种类由上次科学考察的1611种增加到2314种,比上次科学考察增加了新记录18科218属425种。

轿子山内拍摄到的雪雉

“只有守得住青山,才能靠山吃山。”昆明市禄劝县乌蒙乡党委书记孙王海说,守好青山,才能让当地老百姓更长久的“靠山吃山”。

从之前的放养牛羊到现在发展旅游业,皮桂存一家的生产生活方式随之转变。“冬天游客都喜欢来看轿子山的雪,一个旅游旺季要是生意好能有四五万的收入。”村民张春怀说,不再放牧损失了些收入,但是旅游业的发展让她看到了不破坏生态也有好收入的希望。

轿子山沿路鲜花盛开

“保护也离不开发展,要考虑老百姓的收入。”搬迁之时,乡里也曾遇到阻力。通过引导当地民众开展旅游业、发展林下经济、多种途径为老百姓创收,群众的心逐渐定了下来。为了应对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乌蒙乡一方面加强劳务培训,引导青壮年外出务工;另一方面着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引导留守人员就近打工。

“这是我们山上的火尾太阳鸟,树上一只鸟,能引来一天至少二三十号拍鸟的蹲守。”皮桂存说,要吸引带着“长枪短炮”的游客,就离不开保护轿子山的树和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