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社会·视点

儿童眼科验光检查前的“散瞳”,有必要吗?

2022年06月30日15: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我在家已经教会孩子看视力表了,她今天看不准可能是因为周围人多,有些紧张,能让我们再试一试吗?”近日,在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科门诊室内,由于担心散瞳眼药水对孩子有伤害,李女士一直回避医生提出的建议,坚持让她患有散光、两岁五个月大的孩子鲍鲍(化名)自己认读视力表。但几次尝试下来,鲍鲍还是没能完成视力表检查。

孩子散瞳。

孩子散瞳。

对此,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表示,门诊中像李女士这样对“散瞳”有误解的家长不在少数,对于儿童验光需要使用散瞳药,家长们有这样那样的顾虑,其实儿童验光检查前要进行散瞳,不仅是检查的规范,而且也绝没有家长们想象的那么可怕。

“在小儿眼科专业检查中,散瞳验光是必要检查手段,对儿童的眼睛并没有伤害。”许江涛介绍,散瞳验光又称睫状肌麻痹验光。它的原理是通过滴用睫状肌麻痹的眼药制剂,麻痹眼内的睫状肌后,再进行验光。因为麻痹睫状肌的同时,还伴随了瞳孔散大,故又称为“散瞳验光”。

对于在儿童眼科验光检查时,医生为什么建议必须要进行“散瞳”呢?许江涛表示,由于我们眼睛调焦距的功能是通过眼内睫状肌收缩牵拉晶状体来实现的,而儿童及青少年眼内睫状肌的收缩能力较强,由此导致的调节能力也就远远高于青少年和成人,调节作用可使得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增强,从而容易形成调节紧张的假性近视,只有暂时麻痹睫状肌,使其放松,才能使验光度数尽可能地客观真实和准确。因此,儿童第一次验光都必须进行散瞳验光,这样才能获得准确的屈光度数,从而进行正确地处置和干预。

许江涛为孩子进行检查。

许江涛为孩子进行检查。

而对于一些年龄较小的孩子、有内斜视的孩子,中高度远视的孩子、散光程度比较高的孩子,再次甚至多次验光均需要使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以保证准确的验光结果。医生根据儿童的具体情况、为儿童正确选用不同类型的散瞳药物、验光方法并出具恰当的配镜处方对于斜视、弱视的治疗效果及近视防控效果均至关重要。(王娜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