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龙陵首次拍到黑颈长尾雉珍贵影像

2022年06月23日11:03 |
小字号

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除了有“明星物种”高黎贡球兰、消失80余年重现龙陵的顺宁小檗等珍稀植物外,还是众多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生活家园。近日,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在回收整理红外相机视频时,意外发现一种身披彩衣的鸟类。经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技术员李嘉斌鉴定,确定为雉科长尾雉属动物黑颈长尾雉。这也是龙陵县首次近距离拍到黑颈长尾雉珍贵影像。

黑颈长尾雉(红外相机-)02

黑颈长尾雉。

黑颈长尾雉又名地花鸡、哑巴鸡,雄鸟体羽棕褐色,尾羽呈白色具黑色或褐色横斑,翼上有两块白斑,肩近蓝色,下背及腰呈白色带黑色鳞状斑,头紫色,颈有金属光泽,面部裸皮红色。

在视频画面中,一只雄性黑颈长尾雉闯入镜头:时而抬头左顾右盼,在小心翼翼地观察着周围环境的动静;时而迈着轻盈的脚步,悠闲地漫步在林间空地;时而低头觅食,尽情享用着大自然赐予的美餐……

黑颈长尾雉警觉性很高,喜欢生活在“不被打扰”的原始森林中,常躲在林间空地或低矮灌丛等安静的地方觅食,很难发现其踪影。“这次拍摄到黑颈长尾雉真不容易,是我们保护区技术人员根据它的生活特性,布设红外线相机,采用非常规监测线路(技术),才拍摄到了这段珍贵视频。”龙陵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技术人员李林清说。

黑颈长尾雉。

黑颈长尾雉。

李嘉斌介绍,黑颈长尾雉分布区域狭窄,在中国仅分布于云南、广西等地,种群数量稀少。这次在龙陵拍到黑颈长尾雉,既为我们了解其在全省分布状况等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也为龙陵县下一步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监测、保护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黑颈长尾雉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易危(VU)物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IUCN)近危(NT)物种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物种。(郁云江、尹纯助、张蓉文/图)

来源:龙陵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