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2021年通报寄递渠道涉毒案件线索921起

2022年06月21日14:0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6月21日电 (记者符皓)“近几年来,云南省公安禁毒部门查获的利用邮政寄递渠道贩运毒品案件中,60%以上案件是通过寄递企业在收寄过程中主动举报、协助提供主要线索查获的。”在6月21日上午举行的云南省禁毒委员会“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荣蓉通报了利用邮政寄递渠道贩运毒品整治工作有关情况。具体情况如下:

紧抓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防范。在毒品必经通道德宏、西双版纳、临沧、普洱等8个沿边一线地区进行堵源,严抓实名收寄落实,实行责任倒查,重点提高寄递企业查毒的敏感度和防范意识;在物流集散地昆明、大理等地进行截流,重点提高毒品安检的查缉能力;边境地区落实对快递从业人员入职政审和尿液检测,强化对从业人员使用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防控,堵截寄递企业参与毒品犯罪源头。2021全年,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累计配合公安部门开展背景审查3000余人次。

压实寄递企业主体责任,发挥寄递渠道打击毒品犯罪主力军作用,严把邮件、快件“安检关”。近几年来,云南省公安禁毒部门查获的利用邮政寄递渠道贩运毒品案件中,60%以上案件是通过寄递企业在收寄过程中主动举报、协助提供主要线索查获的,仅2021年就通报寄递渠道涉毒案件线索921起,行业禁毒堵源截流的特殊作用进一步凸显。

推进行业“智慧禁毒”,实现邮政管理、公安禁毒部门工作同步、技术同步、数据同步,与公安禁毒部门联合开展数据研判及信息推送共享,日均传输数据信息超过170万条。在西双版纳州推行“人证核验”试点工作,累计投放试点设备472台,营业网点设备配置100%覆盖,累计采集比对人证信息24.52万条。

开展宣传培训,筑牢毒品预防教育体系。省、市邮政管理部门深化与公安禁毒部门在打击毒品犯罪上的交流合作,注重寄递企业查缉技能培训,筑牢毒品预防教育体系。2021年,单年度累计组织宣传培训3500余次,培训受众从业人员4万余人,占全省行业从业人员的2/3。

邮政管理、公安禁毒部门之间加强部门协作、区域协作,实行线索共享、案件共办、战果共计,集中侦破了一批利用寄递渠道贩毒大案。2021年,公安部门通过寄递企业提供案件线索进行案件侦办,抓获犯罪嫌疑人441人,缴获毒品1283千克。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