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场走心的提升本科生深造率座谈会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6月16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今年本科毕业的班级里,有这样两个“神仙班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181班(以下简称能科班),全班25人,17人考研成功,1人保研;冶金工程卓越181班(以下简称冶卓班),全班31人,13人考研成功,9人保研。

6月13日下午,在昆明理工大学莲华校区伍集成会堂三楼第三会议室,一场关于该校提升本科生深造率的座谈会正在进行。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这场座谈会的目的很明确:从提高深造率的有效举措中总结经验,促进学风建设,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为正向典型,能科班、冶卓班安排学生代表交流发言。

6月中旬,正值高校毕业季。面对当前就业形势,继续深造提升自己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如何提升深造率,听听来自这场座谈会上的走心分享。

能科班合影。昆明理工大学供图

培养学风 因材施教

座谈会分享先从能科班和冶卓班的班主任开始。

杨世亮是能科班班主任,他记得2019年刚接手能科班时,学生热情不高,挂科现象严重,有3位同学申请并转入其他专业。

怎么做一颗合格的“螺丝钉”?杨世亮想了很久,认为三点很重要:营造良好学风、和学生相处亦师亦友、因材施教。

第一次班会开始,他就告诉学生,要尊重规则,适应规则,还告诉学生英语在找工作和升学中的重要性。他经常组织学生进行英语四六级的分享会,由高分通过的同学为其他学生传授经验。最终,能科班学生英语六级通过率达64%,四级通过率达88%。

关键时间节点,一定事无巨细。大三是本科学习生涯中极为关键的一年,这一阶段,很多学生迷茫,不知毕业后是继续深造,还是选择就业。杨世亮做足准备,学生们刚进入大三时,就和他们一一谈话,关注每位学生的规划和想法,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建议。

对准备考研的学生,杨世亮帮助他们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分析学校优势特色及考研难易,邀请学长学姐们分享考研经验心得。考研复习期间,杨世亮常到自习室,了解学生备考情况,和每位学生单独交谈,掌握复习进展和当前困难,给出具体建议。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冶卓班班主任张义永也将良好的班级班风作为提升深造率的关键,大二接手班主任后,只要有机会,他就会给学生们分享考研故事,在学生心里打下梦想的种子,增强学习动力。

只有目标不够,还得有长期规划。每次班会,张义永会请两到三名学生分享学业规划,对不太符合实际的给予指正。规划要想实现,需要一定的意志力。到了大三,每次班会,张义永会实时了解学生备考情况,不断鼓励。

冶卓班师生合影。昆明理工大学供图

脚踏实地 勇敢前行

能科班白金贵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在学生代表分享环节,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对照名单点名,白金贵是第一个发言者。

“我来自红河元阳农村,说实话非常惭愧,我还拿着低保。我想改变这种情况,想成为帮助别人的人,想通过努力提升自己。”他动情地说。关于考研经验的分享,白金贵觉得坚持最重要,“只要你坚持下来,就无所谓成败。”

“白金贵同学讲得很好,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着自己和周围人,相信他一定能成为新时代的引领者……”王华激励的话语给了白金贵很大鼓励。

昆明理工大学校长王华做点评。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冶卓班李劲燃第二个作分享,他保送至中南大学读研。谈到保研秘诀,他把功劳归功到班主任、学院上。“大一时,我浑浑噩噩;大二时,班主任让我确立目标,我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又通过学院组织的各种实习,带我们进入实验室感受科研氛围,最终我成功保研。”他说,以后自己要走科研这条路,为国家发展出力。

冶卓班戢如意被保送至四川大学读研,她觉得,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所需的品质和精神都是相通的。“首先要确立目标,第二是要自律,第三是坚持,另外,不要盲目地去拉长学习时间,最重要的是提高效率。”她说。关于以后,“要为母校昆明理工大学争光,要为国家作贡献。”她说。

董治言是能科班班长,他考上华北电力大学。在他看来,考研不仅是一场考试,还是一场心理博弈。“信心比黄金重要,只要拥有跨过障碍的勇气,许多困境就迎刃而解了,动力自然而然就来了。”

董治言喜欢用红色经典影片激励自己。“革命先烈能在那么艰难的环境下完成伟业,我深受感动。我的困难小多了,我为什么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呢?”他时常用这些话激励自己。

座谈会最后,王华作总结发言。他说,看着同学们阳光灿烂、意气风发的脸庞,自己有一种亲切之感,“我要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培养你们的良师表示由衷地感谢。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你们勤奋刻苦、脚踏实地,学到真本事,掌握真本领,创造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为我国乃至世界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对能科班和冶卓班的毕业生来说,毕业是全新的起点,我们期待他们在全新的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