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考古成果讲述中华文明故事(新论)

陈康令
2022年06月13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古成果讲述中华文明故事(新论)

  推出更多考古成果,讲清楚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辉煌成就,筑牢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才能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好传承文明薪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推出更多考古成果,讲清楚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辉煌成就,筑牢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才能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好传承文明薪火。

  20年前,承载着中国考古学梦想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正式立项。这是一项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多学科参与研究人文科学重大问题的国家级研究项目。20年来,浙江余杭良渚、山西襄汾陶寺、陕西神木石峁、河南偃师二里头等遗址被重点发掘,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通过考古得到实证。2019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外国专家评价:“良渚让我们对中国早期文明的认识提前1000多年。”文物考古研究,正不断加深人们对中华文明的认知,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丰厚滋养。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提出文明定义和认定进入文明社会的中国方案,为世界文明起源研究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考古实践坚持“国家是文明社会的概括”这一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述,从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出发,基于丰富的材料,提出以国家的出现作为进入文明社会的标志。原创性的贡献推动了世界不同地区古代文明的比较研究,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供了考古支撑,也有力推动了世界文明研究向纵深推进。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在实证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过程中,在探寻古代黄河、长江、辽河流域文明“多元一体”的实践中,考古探索、文献研究与自然科学技术手段实现了有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运用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学、地学、物理学等前沿学科的最新技术分析我国古代遗存,使中华文明探源有了坚实的科技分析依据”。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全面提升了考古发掘与研究水平,使考古成果更好地服务社会。充满科技感的中华文明探源,生动凸显了中国文化与时俱进、兼容并蓄的底色。

  将考古成果转化好,才能在国际舞台生动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近年来,文物国际合作顺利开展,文物成为中外人文交流“金名片”,文物资源展示大国气象、助力民心相通的优势作用日益凸显。我们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用好文物和文化遗产等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进一步提升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推动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共存。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才能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者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