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乘势而上打造数字经济强引擎

《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及《关于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2022年06月13日08:5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乘势而上打造数字经济强引擎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正成为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近日,云南省正式印发《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和《关于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数字基础设施强基、数字经济园区优化提升等8大行动和26项工程,未来3年云南数字经济发展有了时间表、任务书和作战图,23条实打实的政策措施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以“数”赋能云南高质量发展。

抢抓机遇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通过3年的努力,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政策体系持续完善,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数字应用和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到2024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达到3160亿元。”“十四五”期间,云南紧抓数字机遇绘就发展蓝图,发展目标越发清晰。

“《行动方案》立足于数字经济的数据、算力和算法三大底层逻辑要素,明确了近3年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将8大行动26项工程作为主要任务,层次清晰,特点鲜明,对云南省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全面建设数字云南具有重要意义。”云南杰创规划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祎庆认为。

昆明理工大学教授、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沈韬表示,《行动方案》以夯实数字基础设施作为发展基础,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作为核心要素,以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产业化发展和公共服务数字化发展作为重要行动手段,以健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作为发展保障,形成了云南省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任务和行动指南,为各行业明确了目标和发展方向。

《行动方案》中,提升、融合、共享、开放、优化成为关键词。为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底座,提出数字基础设施强基行动,将“千兆城市”建设、重点区域3年内实现5G覆盖等建设内容提上议程,构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网络,补齐云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发展短板;为更好地发挥园区产业聚集效应,提出开展数字经济园区优化提升行动,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向省级以上园区聚集,各州(市)建设具有特色的数字经济聚集区;突出应用创新,提出把数字农业、智能制造和数字服务作为重点,加快产业数字化融合步伐,以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工程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开展数字服务和治理提升行动,推动数字服务惠民,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政府综合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推进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已成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双循环”的重要手段。《行动方案》立足云南省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与优势,提出数字丝路开放合作行动,实施通关便利化、“丝路电商”专项、数字技术与产业国际合作和国际通信枢纽4大工程,将云南打造为面向南亚东南亚“数字丝路”的核心战略枢纽。

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明确从基础设施建设、财税、金融、园区配套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数字经济政策支持,同时,建立数字经济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省级协调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

省设计院集团规划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数字创新中心负责人徐伶认为,《行动方案》既考虑当下自身的基础和实际,也让政府、企业能认清目标并积极作为,是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有效行动路径及方法,将有利于政府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强化数字企业聚集、产业人才汇聚,让企业找到投资方向,也有利于规范建立市场标准体系、拉动需求激发市场活力,支撑云南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行动方案》编制过程中,一方面推行任务清单制,明确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责任,另一方面强调典型引路,在任务行动和重点工程中着力盯住重点、抓住核心,深入挖掘试验典型,打造示范标杆,带动各产业链发展壮大。为确保《行动方案》有效落实,针对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提出强化组织领导、人才引培、安全保障、典型引路4项保障措施。

纾难解困 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经过多年探索,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初步探索出一条以资源引企业、以市场换产业、以应用促发展的路径。但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较弱、对产业发展赋能不足、数字化应用水平不高、专业人才存在缺口等问题,一定程度制约着数字经济整体发展。

“此次专门配套出台的《政策措施》,聚焦薄弱环节补短板、围绕重点任务强支撑,形成了支持数字经济各领域发展的政策体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快推动《行动方案》落地见实效。”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策措施》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应用、创新发展、人才培育和引进6个方面,提出了23条支持措施,形成了支持数字经济各领域发展的政策体系。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级每年将安排10亿元支持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数字经济园区、企业、示范项目、优秀平台、人才引培等。

“这些政策措施分工明确、针对性强,从要素保障、主体培育、平台建设、应用示范、创新引领、人才支持等方面都加大了支持力度,特别在资金奖补方面给予了更大支持。”周祎庆认为,这有利于云南省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提高项目资源要素配置水平,推进数字经济产业载体建设,加快产业跨界融合,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

在徐伶看来,《政策措施》让原本数字经济项目积累薄弱的地方政府找到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也给有意向投资数字经济项目的企业明确了方向,提高了市场主体参与数字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创新研发、招商引资、人才引进、财税金融等多方面的激励政策,为“想干没技术”“想干没人才”“想干没资金”“想干怕干错”的政府及企业提供了有效支持。(段晓瑞)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