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荣升二级公安派出所 这个派出所有“秘诀”

2022年06月12日11: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王家庄派出所外景。夏自钊摄
王家庄派出所外景。夏自钊摄

今年5月,通过云南省公安厅复审,曲靖市公安局马龙分局王家庄派出所被命名为二级公安派出所。获此殊荣,与近年来王家庄派出所加强派出所正规化建设,积极探索“智慧安防”“户主会”“乡贤警务”治安管理新模式密不可分。

紧盯住科技兴警的这个新时代公安工作目标,王家庄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以农村“智慧安防”建设为突破口,通过采取“政府牵头、企业出资、集体出力”的投入模式,投入资金180余万元,在辖区街道8个社区居委会重点路段架设“三层网络”立体化综合防控体系。先后安装人脸识别系统65套、车辆抓拍系统2套、内部监控摄像头1200余个,实现“天网”全覆盖目标。通过“智慧安防”体系的建设,在辖区开创了农村地区防控新格局。2022年以来,王家庄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0%。

拉近警民沟通距离,是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前提。

2022年以来,王家庄派出所全面建立“户主会”制度,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方式,大力宣讲法律政策、听取群众意见、解疑释惑。每场户主会,民警都会采取通俗易懂的话语,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户籍业务、车驾管业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知识,推动各项政策、法律法规落实到各家各户。和谐了警民关系,实现了“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目的。截至目前,共召集户主会5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600余份,受教育群众2800余人次。

及时发现矛盾纠纷并将纠纷化解在基层,是实现乡村善治目标的重要保障。

为此,王家庄派出所通过发动一大批乡贤群体,建立了50余人的“乡贤理事会”,发挥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参谋建议、示范引领、桥梁纽带作用,建立起“乡贤”直接联动派出所的“乡贤警务”工作模式,形成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乡贤参与调解的良性局面。2022年以来,“乡贤理事会”共召开乡贤会4次,共摸排矛盾纠纷线索30余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获取有用情报信息7条。“乡贤警务”实现了信息分解、矛盾和解、纠纷调解、诉求得解、积怨释解、相互理解的工作目标,全力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王家庄落地生根。

“智慧安防”“户主会”“乡贤警务”有效维护了王家庄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为一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下一步工作中,王家庄派出所将再接再厉,围绕“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职尽责,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派出所新局面。(夏自钊)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