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进入试运行阶段

2022年05月26日16: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的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从5月18日开始,主题馆、综合馆、数字体验馆、大理石馆、茶马古道馆和丝路大门、丝路大道、丝路名人雕塑群像进入试运行阶段。

这几天,在剑阳楼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主题馆里,一本本志书、一件件实物在光影的照射下,尽显志书之美。

展厅收集了史书、古籍、青铜器、化石、各类方志900余件,通过多媒体影片、多媒体方屏、还有展柜、还有声光、图片相结合、通过数字化与现代化、数字化与实物展品相结合的表现形式来呈现南方丝绸之路整体情况。

据悉,2020年12月30日,经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正式落户剑川古城,这是国家方志馆在全国设立的第六个分馆,也是全国第一个国际性的方志馆和西南地区第一个国家方志馆分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以南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为主线,体现国际性、国家性、丝路性、方志性和区域性特点,是专门收藏、展示、编纂、研究、开发利用南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专业场馆。

该项目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剑川古城18个古院落作为主体馆群,总展陈面积达2.5万平方米,项目概算投资3亿元,建设工期3年。项目一期概算投资8610万元(不含展馆基础建设资金),计划2021年内完成“五馆一配套”项目,“五馆”即在剑川古城建成主题馆、综合馆、数字体验馆,在沙溪古镇建成茶马古道馆,在大理市建成大理石馆;“一配套”即在剑川古城打造丝路大门、丝路大道和丝路名人群像雕塑项目。(高文、杨毅、李文跃 剑川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