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2022年05月25日14: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自新浪微博发布IP属地功能升级公告后,各大社交平台纷纷跟进,宣布将“公开账号IP属地”。公开IP属地,即网民在社交平台上发表评论、留言、帖子都会在相应位置显示用户IP地址属地信息,为其他网络空间参与者提供一定的地理位置参考信息。

长期以来,部分不怀好意的群体在互联网上肆无忌惮地发布不实言论、散播有害信息,甚至在热点问题上冒充当事人造谣传谣、刻意扭曲事实真相、带歪带偏舆论节奏,蒙蔽不明真相的普通用户,把网络空间变得乌烟瘴气,事件真相也难以展现在公众面前,公共部门也需要花费大量的资源精力进行辟谣澄清。

公开IP属地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打击恶意造谣、破坏网络环境等不良行为,但尽管IP属地信息仅显示用户所在地省份,不涉及住址等具体信息,相关法律对具体信息隐私保护也有明文规定,有部分公众仍然会对个人隐私表示担忧。如何避免公开IP属地带来的负面效应,从而更有效地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环境是相关监管部门、平台以及用户都需要关注的问题。

相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公众隐私信息保护,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管理规定,加大对非法获取隐私信息及从事相关利益活动的打击力度。

网络平台应尽到运营主体责任、维护公众隐私。网络平台应当把维护公众隐私权放在首位,提高网络平台的公信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好技术漏洞,对公众的担忧做好解释。

一方面广大网民在擦亮眼睛、辨清信息虚实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网络行为,时刻注意言论规范;另一方面,主流媒体应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在热点事件中积极作为,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孔源)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