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死亡之花”水晶兰“现身”云南镇康

2022年05月25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水晶兰。杨涛摄
在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水晶兰。杨涛摄

人民网临沧5月25日电 日前,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勐堆乡群众在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意外发现几株奇特的植物,后经相关工作人员鉴定为水晶兰,属国家近危级珍稀植物。

水晶兰并不是兰花,也不是蕈类,属鹿蹄草科植物,全身晶莹剔透,喜潮湿环境,身为植物却不含叶绿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簇拥生长在腐叶之上,是一种没有毒的植物。水晶兰极易凋谢,整个生命过程只有短暂的几个月,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它的出现也说明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在武侠小说中,水晶兰被称为“冥界之花”“幽冥草”,由于其独特的习性和神奇的外形,在坊间也被很多人称为“死亡之花”。

有关专家也提醒,水晶兰虽然漂亮,但也非常脆弱,一旦将它们摘下就会很快枯萎。所以,在野外遇到水晶兰时最好不要轻易触碰,以免其凋谢死亡。

据介绍,此次是镇康南捧河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水晶兰。除此之外,目前保护区内还分布有藤枣和长蕊木兰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0种,记录到国家重点保护动物4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虎遵会、李丽君、李元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