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市西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升级启用

2022年05月20日10:2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5月19日,昆明市西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与区文化馆融合建设及升级改造后,举行揭牌启用仪式。升级改造后,该中心既是为群众提供政策宣讲、文艺活动、文化展陈的综合性实践平台,也搭建了展示西山历史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揭牌仪式现场。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西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筑面积4946平方米,设有理论宣讲室、市民教育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健身活动室、文明大讲堂、综合排练厅、新闻发布中心、非遗展示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青年之家、老年大学、阅享空间等功能室,面向社会开放。

在管理方面,该中心实行“综合调度、现场指挥、信息发布、效果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采取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工作模式,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组建“8+N”志愿服务队;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引领、“专业化”服务,推动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常态长效。

据了解,2019年,西山区被列为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区。近年来,西山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打造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立“区、街道、社区、文明单位”四级联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8+N”志愿服务体系。

西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化馆一角。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西山区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关爱贫困群体等文明实践活动1085场次,棕树营派出所“藏青色护苗行动”、永昌街道永兴路社区“永兴帮帮团”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经过3年的实践探索,西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从拓展阵地向深化内涵迈进,书写了充满时代新风的生动华章。

未来,西山区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好该中心“指挥部”“参谋部”作用,统筹指导各级阵地、各支队伍,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西山样板”。(郑直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