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税力量为高原农业发展增添动力

2022年05月18日10: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形成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原特色农业品牌。高原特色农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是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云南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推进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输送利企惠农优惠政策,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定向跟踪守护百姓“菜篮子”

云南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围绕行业特点,推出税企微信群、解难题座谈会、“一对一”辅导等系列举措,为企业开展定向跟踪辅导,按需定期提供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和涉税建议,解决企业涉税难题,确保税惠红利政策直达,为农业企业发展减轻负担。

陆良某有限公司是一个专业从事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以杏鲍菇、姬菇、平菇等品种为市场主打产品,畅销上海、成都等市场的同时,也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的“菜篮子”。公司负责人袁绍保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村委会+基地连农户”的多元复合产业化经营模式,有效辐射周边村镇农民就业增收。

“我们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等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增添动能。”袁绍保表示。

同样作为泸西蔬菜种植龙头企业的某生态农业集团与税务部门建立了定向沟通机制,税务骨干定期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随时为企业解答涉税涉费业务问题,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办税缴费服务。据统计,该公司2022年一季度享受税费减免近81万元,减免的税款为员工购买更多的保险,助推公司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贴心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宣威市龙场镇依托“党组织+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与省外一公司签订订单种植工业辣椒107亩,公司负责提供辣椒苗在收成之后采用定价收购方式进行回收。受益于惠农及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企业不需要缴纳相关税费。该种植项目预计今年能带来近40万元的产值,带动30余人就业。

合作社成立初期,遇到会计核算不健全、办税距离远、对税收政策“一知半解”等问题,财务人员焦急万分。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开展涉农税务服务活动,为合作社制定税务帮扶计划,详细梳理涉农税收政策并耐心细致地为财务人员讲解,安排专人指导电子税务局的操作方法。

退税减税夯实供应基础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农产品滞销,企业资金链吃紧,经营面临压力。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云南省税务部门认真落实,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符合申请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快速精准推送政策信息,并安排专人指导企业办理退税申请。在宾川县税务局滴灌式宣传辅导下,宾川县某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收到66万元留抵退税。

“因为疫情,公司经营遭遇寒冬,多亏了税收红利这场‘及时雨’,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缓解了资金压力,极大提振了我们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我们将专款专用,将这笔退税款用于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建设滇西高原特色水果精深加工流通生产线建设项目,带动全县水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该公司法人张冬梅说道。

农业种植发展初期资金投入大、风险高、回收慢,不少外出务工返乡创业者压力倍增。“好在有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税收优惠政策一推出,政策解读立马就推送过来了,各项税收优惠缓解了我们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提起创业经历段先生感叹道,该公司在税务部门的精准推送和专人辅导下获得36万元税收优惠。

云南省税务局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便民办税新举措,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生产复苏。同时,围绕“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思路,用税收的“减法”,实现经济增长的“加法”,助力企业、产业、社会效应协同提升。(桂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