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云南这个家庭火了

人民网记者 符皓
2022年05月17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5月15日这天,晚饭过后,顾旭昌和妻子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守着《闪亮的名字——2022年最美家庭发布仪式》的播出。激动之余,他还不忘在朋友圈“炫耀”:“我们的大家庭上央视了!”“我们大家庭是中宣部和全国妇联共同发布的10个全国‘最美家庭’之一”。

正在收看发布仪式的顾家成员。顾旭昌摄

当天与顾旭昌一样满怀期待收看节目的,还有他们顾姓大家庭里在各地的26个小家庭里的成员。

顾旭昌今年47岁,是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茨院乡葫芦口村委会小湾子村人。今年,他所在的顾姓大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5月15日当晚,由中宣部、全国妇联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家庭发布仪式》播出,发布的10户“最美家庭”是从今年997户全国“五好家庭”、997户“最美家庭”中选出的优秀代表。

家庭年会上获评“优秀学生”的顾家学子。顾旭昌摄

顾旭昌家庭的故事,第一个播出。节目播出后,顾家的家庭群里立刻被沸腾起来:

“看了电视播出的节目,又在网上看了几遍回放,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自豪。身为大家庭的一员,我引以为荣,同时也在心里告诫自己要以身作则,守护好大家庭这份荣誉。”

“房子不是家,别墅不是家。真正的家是兄弟姐妹在一起,家人团圆,有老有小,有说有笑。大家庭的活动让我们对亲情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只有我们的小家越来越好,国家这个‘大家’才能越来越好。每个家庭前进一小步,万万个家庭就能推动‘大家’的进步。”

……

一个位于滇东北深山乡村里的农村家庭,缘何能成为全国“最美家庭”?一切还得从顾家的家庭年会说起。

家庭年会现场。顾旭昌摄

家庭年会孕育好家风

顾旭昌的大家庭成员,主要由他的父辈与两个姑姑的子孙后代组成,目前共有26个小家庭、94名家庭成员。

2009年,顾旭昌三哥在外打工的儿子顾午淋,受单位年会活动的启发,将年会的形式带到了家里。吃团圆饭、畅叙亲情、交流工作、学习情况……

自此之后,每年春节,家庭年会成为顾家必备的仪式,形式和内容也逐年增多,唱歌跳舞、诗词接龙、知识抢答等丰富多彩的娱乐节目也加入进来,家庭年会逐渐成为顾家的春节联欢会。

有了家庭年会,家庭成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越来越强。每到春节,在外工作的家庭成员,无论多远,基本上都会赶回来参加。

“小时候在一口锅里吃饭,老了也要在一起吃饭。”在家庭年会营造的亲情氛围感召下,2019年,分家多年后,顾旭昌联合两个哥哥,在老家的老屋旧址上新建了一栋5层楼的小楼。供居住的同时,小楼也成为顾家成员的活动基地。在鲁甸当地媒体工作的顾旭昌,成为家庭年会的积极组织者。

也是在2019年,受《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启发,顾家家庭年会的内容加入了年度“优秀家人”评选内容。

顾家部分家庭成员合影。顾旭昌摄

“优秀家人”的奖项,包括道德模范、勤劳模范、创业模范、“好儿媳”“好女婿”、优秀学生等。凡是尊老爱幼、勤劳善良、勤俭持家、乐于助人、工作努力、学习优秀的家庭成员,都在评选之列。

虽是家庭内部评选,但程序和标准一点也不含糊。

“优秀家人”由顾旭昌兄妹7人担任评选委员会评委。候选人先通过推荐或自荐,由评选委员会综合考虑各项指标,投票达到半数以上且没一票反对才能当选。

另外,每一项“优秀家人”的奖项也并不是每年都有人能评上。如2019年被评为勤劳模范的顾俊美,是顾旭昌大哥的大女儿,至今还是家庭成员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成员。

顾家“优秀家人”评选的严苛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主持人致颁奖词,颁发奖杯和证书,获奖者发表感言……”在家庭年会上,“优秀家人”颁奖也是充满了仪式感。

勤俭持家久,诗书继世长。重视教育,一直是顾家的传统。在评比活动的带动下,顾家成员捐资成立了家庭基金。凡是考上大学本科的,每人给予2000元奖励;考上专科的,给予1000元奖励。

“不比吃穿比心灵,不比玩耍比努力,不比困难比志气。”在“优秀家人”评比激励下,已获奖的家人保持干劲继续努力,未获奖的家人发奋更加努力。这种勤劳拼搏、创优争先的氛围,由家庭成员带到了各自的工作和学习中。

据了解,至今顾家成员已有20人考上大学或具有大学学历。

顾家“优秀家人”获奖者。顾旭昌摄

好家风孕育好品行

走进小湾子村,来到顾旭昌兄弟三人新建的小楼下。从外观上看,这栋小楼与村里的其他村民建盖的楼房并无二致。但进入楼房,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室内除了居住、活动空间外,二楼设立了一个藏有1000余册图书的家庭阅览室。四楼专门做了一个陈列室,摆放着老桌子、煤油灯等老一辈用过的老物件,让年轻的家庭成员,铭记老一辈勤俭持家、艰苦创业的历史;同时,四楼还设置了一个展示柜,专门用来展示家庭成员的荣誉证书,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荣誉展示柜旁边,一幅毛笔书写的顾家家训格外显眼:“老有慈心,小有孝心;心存善念,俭以养德;耻不敬不孝大逆不道,崇尊老敬老尽忠尽孝;常思父母养育之恩,善待兄弟姐妹手足之情。心怀天下,志存高远;多读书,读好书;奋勇争先,勤勉工作……”

这些家训内容,是顾家在10余年的家庭年会活动中,逐渐总结提炼出来的,成为家庭成员工作生活中谨记的行为准则。

被评为道德模范的顾跃香,今年61岁,她是顾旭昌的大姐。母亲在世时,她每个周末都要从附近区县的家里赶回鲁甸,陪伴母亲,直到母亲于2019年90岁高龄去世。对待公婆,她亦是尽心服侍。而丈夫弟弟家的一对双胞胎女儿,自出生后母亲便离家出走。顾跃香主动帮忙照顾这对侄女。如今这对双胞胎已经16岁,一直都叫顾跃香“妈妈”。

作为家庭年会的发起人,10余年来,谨记家训的顾午淋,在建材行业勤奋钻研,从曾经的打工者变为拥有独立公司的小老板,他也因此被评为创业模范。

嫁到鲁甸县茨院乡铁家湾村的顾俊美,被评为勤劳模范。她与丈夫同心协力,起早贪黑种植大棚蔬菜10多年,硬是将本不富裕的家发展成为当地的殷实之家,盖了新房,还买了车。丈夫也被评为顾家“好女婿”。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同样在顾俊美家,通过夫妻二人的言传身教,他们的大儿子考上了大学,获得家庭基金奖励;在读小学的小女儿,也连续三年被评为顾家的优秀学生。

资助同村患病村民、勇救落水儿童……好家风孕育好品行,这些年,在家庭之外,顾家乐于助人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

顾家家训和获奖的“优秀家人”展示。顾旭昌摄

好家风 代代传

如今,顾家老一辈成员,在世的只有顾旭昌的两个姑姑和姑父。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他们的子孙后代,并没有因为“开枝散叶”而疏远。因为家庭年会的纽带联结,26个小家庭成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逐年增强。

“每到周末,家里吃饭的人经常都是20个以上。”顾旭昌得意地介绍,不单春节,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家庭成员都会带着孩子赶回村里的顾家小楼,家里面常年充满了欢声笑语。

家风醇正,香远益清。顾家的家庭年会也感染到了家庭成员的身边人。一些家庭成员的远亲,在得知顾家的家庭年会活动后,还主动申请前来参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每个家庭团结和谐,整个国家就团结和谐。”作为宣传工作者,宣传发扬好家风,顾旭昌有着发自本能的自觉。2022年春节,在顾旭昌提议下,家庭年会活动加入了家风宣讲环节。让家庭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分享自己如何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风,与国家、时代同频共振。

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走向全国,成为全国家庭中的典型代表。全国“最美家庭”的荣誉激励鼓舞着顾家的每一位家庭成员。

就在5月15日节目播出期间,顾旭昌在外地上大学的孙侄女范秋笛,激动地叫着舍友们一起观看。看着舍友们羡慕的表情,范秋笛在家庭群里发了这样一句话:“家不仅是家,也是弘扬正能量的地方。宣传好家风,传承好家教,努力成为国家优秀的接班人!”

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并作为优秀代表在中央电视台展播,抑制不住兴奋的顾旭昌,向记者介绍了顾家接下来的“大动作”:“在家里建农耕文化馆,将老家菜地打造成农事活动体验基地,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发挥家庭成员的特长,在假期为大家庭中的孩子开办假期训练营,开展课业辅导的同时,教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