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市陆良县河道综合治理初见成效

2022年05月17日12: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2020年对辖区内6条主要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历时两年,过去的黑臭河水正悄然变成景观河,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正逐步凸显。

陆良县境内河流众多,新老盘江、阎芳河等24条河流密布陆良全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量村庄依河而建,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成了多条河道受污染的根源,河道污染成了临河而居群众的烦心事。

老南盘江盘新段河堤已完成加固。

2020年,陆良县通过河道综合整治PPP项目总投资12.7亿元,对6条河流进行河道清淤、堤岸加固、河岸两侧绿化美化、堤顶路面硬化、节点景观带打造、餐饮娱乐设施建设等综合治理和开发。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6.91亿元,完成工程量的54.38%。

在抓实河道基础功能治理的同时,陆良县将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河道旅游开发融入其中。在新老盘江交汇处鲁昌桥头景观点,施工人员和工程机械正加紧作业,对鲁昌闸外立面提升、沿河步道、观景台进行施工。现场可以看到景观点河塘绿岛、岸边景观石已初具雏形。据介绍,在河道综合治理过程中,兼顾了整个区域文化传承及旅游开发理念,在多条河道治理中均设计了景观带、景点及沿河步道,整个项目投资在12.7亿元,景观效果投资在3.78亿元,占整个工程建设任务的36.7%。

阎芳河部分河段的河道治理、景观美化工程基本完工。

随着项目的推进,部分河段基础工程已经完工,沿河步道已经投入使用,河道护坡绿化已成景观,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道景观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老南盘江盘新社区段,付石桥和邻居现在经常在桥头聊天、散步。“现在水流也畅通了、水也不臭了,河道两岸还栽种了绿植,过去的臭水河变成了景观河,我们出门心情都舒畅了。”付石桥说

据陆良县水务局副局长张洪波介绍,通过河道的综合治理,形成新的水系格局和“一心三带”的滨水景观格局,提升了河道防洪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和沿河群众居住环境,人民群众对美好水生态环境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下一步将紧盯城乡融合发展目标,充分挖掘和利用陆良水资源、“水文化”,做好“水文章”,通过水系连通工程、水美乡村建设等项目,助推乡村振兴。(桑俊燕、史延波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