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玉溪税务:“税”润陶都 共迎省运

2022年04月27日10: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玉溪市筹委会传来好消息,省十六运会的1200座奖杯将突破传统的固有印象,另辟蹊径使用华宁陶进行制作。这是陶瓷文化与体育文化、省运文化的一次深度融合。为更好服务“华宁陶”企业发展,玉溪市税务部门以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深入奖杯制作企业开展“华宁陶”税收政策宣传专场活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涉税政策宣传和精细化的纳税辅导服务,助力省运会成功举办。

在华宁县某陶艺有限责任公司,省十六运会团体总分奖杯设计者舒文照讲述着奖杯的设计理念:“玉溪素有‘聂耳故乡、云烟之乡、花灯之乡、高原水乡’的美誉,这次的奖杯,我也会把抚仙湖、音乐、烟叶等这些地方特色元素融入进去,让全省、全国人民看到我们‘华宁陶’的多元性,也通过这座奖杯,传达出我们制陶人‘传承、创新、再创造’的制陶理念。”

据了解,自今年2月华宁县启动奖杯设计征集活动以来,全县共有74户制陶企业参与了投稿,经过两轮初选,最终组成了一个设计团队统一进行奖杯的设计与制作。奖杯通过华宁陶釉色的特点,很好诠释了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碧玉清溪的玉溪形象,在彰显浓郁地方特色和鲜明时代气息的同时,更好展现出华宁陶的别样风采。

“目前,华宁陶制陶企业均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为制陶企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国家税务总局华宁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曾亚山介绍:“继2021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额度由原来的月销售额10万元调整到15万元之后,2022年,国家又出台新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加上‘六税两费’税收减免政策的持续加持,平均下来,一户制陶企业能享受到的税收减免可达上万元。”

为进一步支持华宁陶企业发展,玉溪税务部门组建党员先锋队,以“党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主动服务制陶企业涉税涉费需求;依托“一对一”精准化个性辅导模式,梳理制作政策“大礼包”精准推送到企业财务人员;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宣传月等活动内容,举办华宁陶专场宣传会,打造“行业+规模”的税收征管服务新格局,让企业在便民办税的“春风”中,实实在在感受到“减税降费之雨”对企业“茁壮成长”的“滋润”作用。

“除了把税收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户制陶企业,我们也希望通过税务的助力,让更多人知道华宁陶、了解华宁陶。”华宁县税务干部汤晓在陶艺师傅的指导下体验了制陶的过程,“华宁陶背后的72道手工制作工序,是对大国工匠精神的具体化诠释,也是激励税务干部奋发有为的强劲动力。希望借助省十六运会这个平台,让华宁陶的深厚文化底蕴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据介绍,专场宣传活动共走访了“华宁陶”企业7户,其中有3户为省十六运会奖杯设计制作企业。下一步,玉溪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大对地方民族企业的关注和支持,以税务力量,助力企业做强做大,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助力省十六运会圆满成功。(李思琦)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