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让机关效能与政府治理效能“齐头并进”

2022年04月27日11:0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2月,《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下发,在全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要求各级干部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坚决破除“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等现象。

效能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建设“有限政府”为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不断优化管理服务、努力实现提速增效,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机关效能建设,要把效能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提升干部能力,务求工作实效,把机关效能建设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就是不辱使命,奋力担当。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无论是面临任务还是环境形势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对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稳”的压力加剧,“进”的难度加大,任务极为艰巨繁重,迫切需要强化担当。特别是随着各种机遇和政策在云南交汇叠加,广大干部更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走到改革发展的前沿,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做好带头人,当好实干家。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就是要不畏艰难,创新进取。干事业抓发展,最怕的就是“油门踩得震天响、就是不见车轮转”,雷声大、雨点小,最终让工作任务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看一名干部有没有战斗力,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看他实不实在;看一个地方作风好不好,关键就看“抓落实”有没有蔚然成风。有的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安安稳稳占位子,忙忙碌碌做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遇到矛盾不是积极主动去解决,而是能推则推,能拖则拖,能躲则躲,说了不算,定了不办。这是个最突出、也是最严重的问题,这就需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就是要不误时光,快马加鞭。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各级干部要掀起比作风、比效能的新热潮,争做敢于担责、敢于拼搏的表率,争做依法行政、高效办事的表率,争做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的表率。看谁担当魄力大,开拓意识强,凡是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就不怕出错、不怕担风险、不怕得罪人;凡是符合群众利益的,就敢于主动干事、敢于创新突破、敢于坚持原则。看谁担当能力强,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勇于破解难题,化解矛盾。严防干一干、停一停,推一推、动一动。(严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