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宁洱:更新改造蠹害木 盘活林源促发展

2022年04月25日11:5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待剥皮消杀的蠹害木。杨媚摄
待剥皮消杀的蠹害木。杨媚摄

在云南宁洱,思茅松小蠹虫危害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广大林农,为科学精准治理小蠹虫灾害,盘活森林资源,近日,宁洱县根据相关要求和技术规程,集中力量迅速掀起了一场“灭虫”行动。

在宁洱县勐先镇安宁村的虫害松木采伐区,工人正在对已鉴定虫害的松木进行有序采伐,相关工作人员做着安全监管。宁洱县林业和草原局有害生物防治检疫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智慧一行人在现场随手采下树梢,就能看见小蠹虫的入侵孔,每一个树梢都有几个,把树梢撇断,就能够看到虫子住在里面取食。

小蠹虫是一种严重危害松树的世界性蛀干害虫,在其蛀害的过程中还常携带病原真菌即“伴生菌”侵入,进行协同危害,是云南松的主要蛀干害虫,被称为云南松的“癌症”,危害性极大。

“根据它的生物学特征,每年3-5月是肉眼可见的成虫时期,其它时间以‘伴生菌’的状态入侵树木枝干。”李智慧说,宁洱县于90年代初期就出现了小蠹虫灾害,由于受政策、技术条件的限制,灾害一直难以根除,给林农造成巨大损失。

据介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宁洱县在小蠹虫综合治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技术规程,结合实际,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一个个具体落实,采取“建隔离带、防止扩散,清除蠹害木、更新改造”的防治措施,并委托普洱市某集团进行灾害木清理采伐。

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政策方案出台后,当地人民政府委托他们来执行,通过规范技术处理,有效利用灾害木。“我们把灾害木清除以后,把林地交给农户,通过更新造林,种植速生丰产林,有效提升抵御病虫害的能力。”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有效利用好蠹害木资源,采伐区还引导群众对消杀过的蠹害木回收后种植茯苓发展林下经济,目前已有伐区村民正在垄沟埋桩抓时令种植,来年又将是一笔可观收入,并对已采伐过的林区采取种植速生丰产林的措施及时修复林业生态。2021年共种植了6300多亩,今年雨季来临前将定植1430亩,通过森林更新改造,保证了原料林基地建设,同时有效提升森林病虫害抵抗能力。

小蠹虫治理,既是攻克民生“肠梗阻”的对策,又是利国利民的长久之计,在推进该项工作开展中,如何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考验着宁洱县相关部门党员干部。对此,宁洱县林草部门通过前期工作的分析和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更新改造蠹害木,盘活林资源。

宁洱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学习政策和实地调研,林草部门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实地做法,有针对性地运用于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具体环节,在大抓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中心任务中找到突破口,真正带领林农念好“山字经”,唱好“林业戏”,让群众从中受益,实现生态兴林、生态富民。

此外,宁洱县还建立了县、乡(镇)、村、组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其中小组级林长就有1176名,通过落实护林员岗位职责,齐抓共管提高林业保护和利用的综合效能。

“我日常的任务就是对自己负责小组的山林进行巡山,发现有什么问题就及时上报,同时了解农户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后往上报。”勐先镇黄寨村烧瓦箐小组林长李天富说,现在政策好了,效益也好了,老百姓参与管理山林也更积极了。

当前,普洱工业园区宁洱园已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全县共有36家林产工业企业,其中有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规上林板、林化企业10家。按照现代林业发展的战略目标,2021年全县创造了林产业总产值40.9亿元的佳绩。宁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宁洱将继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绿色强县”发展目标,为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和维护森林生态安全提供重要保障。(杨媚、陶平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