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西盟:边境小镇采茶忙

2022年04月25日11:4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村民正在采摘春茶。叶布拉
村民正在采摘春茶。叶布拉

开春以后,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力所乡图地村的百年古树茶慢慢吐露新芽,茶农们纷纷背上茶篓穿梭在古茶树间,争分夺秒地采摘着鲜叶,处处一副生机盎然的景象。

经过一冬的休养及营养积累,古树茶的茶叶绿嫩饱满,是品茶爱好者们的“心头好”,往年古树茶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供不应求。

“我家的古树茶有一百多棵,一部分租给了村上。租给村上的,到采摘季我也会过去采摘,一天下来有200来块的劳务收入。”家住图地村的娜刀早早地就和村里的姐妹们相约来到古树茶园采茶,经过一早上忙碌已采了满满当当的一大茶篓。

“我们图地村45户村民,家家都有古树茶,由村上按每年每棵30元租金统一管理,租期10年,到每年茶叶采摘季出租户也可以采收卖给村上,村民有收入村集体也有收入。”图地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叶明说,现在古树茶成品每公斤500多元,主要销往上海、浙江、广州等地。自从村集体来接管古树茶以来,今年第一波采摘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多元。

图地村至今保留着10亩750余棵古树茶,茶树最高达7米多,据了解,自清朝道光帝时期,当地就已有古树茶,目前树龄200余年,生长依旧旺盛。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土壤环境,加之没有污染物的影响造就了古树茶的生态品质和自然原味。图地村通过保护、科学合理开发古树茶,打造传统手工、品质至上的茶制品。

除了古树茶迎来采摘期,西盟县各类春茶也在陆续开采,茶农采茶忙,茶厂制茶、销售忙。在西盟力所乡商烟街茶厂,周扎戈正忙着和员工打包发往全国各地的生态有机茶。

“今年有机茶价格比较喜人,我们的订单多茶农收益也多。3月以来,厂里生产干茶5吨多,我们种茶就像种黄金,种得多管得好收入也多,大家干劲十足。”力所乡商烟街有机茶厂负责人周扎戈笑着说,近年来,依靠有机茶产业的发展,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茶叶已成了他们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西盟县茶叶和特色产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余玲说介绍,目前,西盟县有茶叶面积5.35万亩,通过近几年的茶叶提质增效项目的实施,茶叶的品质和产量逐年增加,今年二月春茶开采以来,全县的干茶产量达567吨,农业产值3118.5万元。(叶布拉、李明丽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