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蒙自:石榴盆景匠心琢

2022年04月25日12: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石榴盆景。佴斌摄
石榴盆景。佴斌摄

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为全国7大石榴主产区之一。蒙自市新安所街道素有“蒙自石榴之乡”和“过桥米线之乡”的美称,石榴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新安所街道充分利用丰富的石榴资源,延伸特色农业产业链,依托盆景技艺传承,大力发展石榴盆景产业。

新安所街道扎下社区窑房村村民邓锦龙,从小就和石榴结下了不解之缘。十余年间栽种石榴盆景,共培育了墨石榴、彩云玛瑙、红如意等30多个品种的石榴盆景。多年来,邓锦龙以匠心和慧心雕琢作品,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6月,他花费了8年多时间打造的石榴盆景《疏影横斜》,在红河州首届中华传统端午节盆景艺术展中荣获金奖。

“从业余到专业盆景种植,并加入红河州盆景协会,我一直在不断学习,并把所学运用到实践中。通过多年的积累,感觉对盆景种植越来越得心应手了。”经年累月的学习和实践,成就了邓锦龙种植盆景的一番好手艺。

石榴在新安所的种植历史有800多年,在这漫长的传承岁月里,不断累积和传承下来的,是新安所独特的石榴文化。像邓锦龙这样的石榴盆景种植艺人,在新安所街道已发展到30余人。凭借着丰厚的文化积淀和技艺传承,新安所石榴盆景工匠们让普通的石榴树变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品,石榴盆景均价在上千元一盆。新安所街道以“党建引领+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发展石榴盆景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新安所街道扎下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炳灿介绍,扎下社区把石榴盆景当作社区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从前年开始,党总支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种植石榴盆景,现在已发展到6个点。

据了解,扎下社区在村里开设石榴盆景栽培技术培训班,主要针对石榴盆景工艺制作及栽培技术进行培训,取得了较好成效。近三年种植的石榴盆景主要销往昆明、上海、北京、天津等地,目前石榴盆景共有4千余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66000元。

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小盆景蕴含大文化,小产业助推特色农业发展。随着新安所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石榴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强化专业化管理和规模化种植,拓展销售渠道,强化特色产业、旅游产业发展,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及乡村治理,围绕“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着力打造石榴公园、百年古树石榴园及特色古镇建设。

从2004年开始,在石榴发展规划区内,新安所街道给予石榴种植户每亩40元种苗扶持资金,推动石榴产业快速发展。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上海市某基金会发起“桑梓助农”项目,聚焦“三农”中农民增收问题,建立“桑梓小站”——新安所站。“桑梓小站”与专业合作社合作,定期对农户开展基础种植技能培训并进行实地走访指导,提高农户基础种植技能和现代农业思维。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市场营销”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头作用,规模化、品牌化生产销售蒙自特色水果,促进农村专业化生产,使种植技术、资源和资金等生产要素合理优化组合,促进蒙自特色水果产业化发展,成为了帮助社员增收致富的有效载体。(彭雷、佴斌、张艳娥、张珏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