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罗平:生态特色产业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2022年04月21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4月15日,云南省曲靖市委市政府罗平现场办公会召开。会议提出,以绿色、高端、精品为方向,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推动生物资源加工迈向价值链高端,到2025年建成生物资源加工基地。

打造生物资源加工基地,罗平县优势何在?生态,是答案的“关键密码”。

罗平县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县城海拔1480米,负氧离子浓度高达每立方厘米2万个,森林覆盖率达46.5%,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100%。境内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气候优势独特,适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和生物资源加工,建设高端食品基地。

近年来,罗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关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现代农业基地要求,将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最大优势,汇聚起新型工业化的产业势能。

优良的生态是罗平最大的优势,绿色是魅力罗平的底色。目前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71个,培育农业龙头企业73户,生猪规模化养殖率达32.1%,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全省“一县一业”特色县,罗平小黄姜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产品,打造了“罗平小黄姜”“罗平蜂蜜”“罗平菜油”等知名品牌,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型。

打造生物资源加工基地,是曲靖市委、市政府给罗平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定位,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罗平现场办公会精神,罗平县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巩固农业基础,加快推进1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巩固小黄姜、油菜、烤烟等重点产业,规模发展蔬菜、热区水果、中药材、花卉等高效经作,扩大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到2025年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10个以上、建设绿色有机示范基地40个以上。

强化精深加工,按照工业化、规模化、市场化方向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引进培育生物资源加工龙头企业,加快补齐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短板,着力打造小黄姜、菜油、蜂蜜、生猪4个生物资源加工产业集群,确保到2025年农业加工业产值突破280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提高市场化水平,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品牌培育行动,加大“三品一标”申报认定力度,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大力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示范合作社,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不断拓宽农产品市场,确保到2025年新增“三品一标”企业6家、农产品20个以上,创成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户以上。( 卢永、毛虹 罗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