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临沧市林草产业建设渐成气候

2022年04月20日08:3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临沧市林草产业建设渐成气候

近年来,临沧市坚定不移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林草产业建设渐成气候。全市森林蓄积量达1.17亿立方米,停伐保护面积941.6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2%,1646.4万亩集体林地确权,山区近43.64万户林农通过林地承包经营权获得更多财产权利。

临沧市把森林、湿地等资源保护指标列入《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办法》《县域经济发展分类考核评价办法》,推动地方政府切实承担起森林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林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并建立林长制督察体系,设立市级督察3名、县区级督察22名;全面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停伐保护面积941.62万亩。完善林业综合保险体系,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累计兑付赔偿1718.46万元;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17处,总面积451.98万亩,占临沧国土面积的12.76%。亚洲象、绿孔雀、西黑冠长臂猿、红豆杉、长蕊木兰等重点保护物种种群数量保持长期稳定,云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现“三豹同框”,云南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2年来首次发现狼和豺。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该市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资源,在绿水青山的增值增效上下功夫,让静资产变为活资本,促进生态建设惠民利民。聚力打造坚果之乡,完成基地绿色认证62.905万亩,有机认证36.03万亩,林草产业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的重要支撑产业。目前,临沧坚果种植面积262.77万亩,产量6万吨,产值30亿元;核桃种植面积800.39万亩,产量56.1万吨,产值78亿元,已成为全省第二大核桃产区。着力扶持产业规模大、资源利用率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林草企业,加强林产品标准化和品牌化建设,提升企业产出效益。目前全市共有涉林企业234户,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4户。有坚果类规模以上加工企业31家,有林农专业合作社717个。

同时,进一步巩固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成果,积极推进配套改革,全市1646.4万亩集体林地确权,山区近43.64万户林农通过林地承包经营权获得更多财产权利,激发了全社会积极发展林草产业的动力。(李春林)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