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昆明嵩明警方10天内全链条打掉一个盗窃团伙

2022年04月20日14:4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联同杨林派出所,通过缜密侦查,成功在10天内全链条打掉一个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

2022年4月,杨林派出所民警接群众报警称,自己养在杨林镇张官营家中的142只种鸽和42只飞鸽被盗了。报警人王某称,被盗鸽子分为种鸽和赛鸽两种,因此价格较高,约合人民币35万余元。

接警后,杨林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因王某长期在外工作,隔三差五才回家喂养鸽子,报案时间与实际被盗时间间隔较长;养鸽处与民居聚集地有一段距离,人流少、监控盲点多,案侦工作面临监控缺失、时间间隔长,有效证据难以收集的困境。

为快速寻求突破,案侦民警分为4组,对常住人口、外来人口、重点人口开展走访排查,征集筛选有效线索;同时侦查打击中心联合杨林所召开研讨会议,全面复盘侦查过程,条分缕析、抽丝剥茧分析关键信息,确定二次现勘方案。4月4日,侦查中心一二队、技术室会同杨林派出所对被盗房屋进行了二次现场勘查,对养鸽房内的各项物品逐一进行细致勘验。

“这是什么?”随着一个发问,大家将目光集中到了一个铁笼上。定睛细看,办案民警发现了分布在笼门处的斑斑血迹。在获取重要线索后,大家不敢懈怠,立即开展采样工作。

4月5日上午,案侦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犯罪嫌疑人黄某某浮出水面。

为实现全链条打击,案侦工作全面铺开后,侦查打击中心联合杨林所乘胜追击,兵分两路对盗窃团伙及销赃情况开展侦查,逐步摸清犯罪团伙作案手法、人员分工及下游销赃情况,并在最短时间锁定窝点。

4月12日,收网时机成熟,侦查打击中心牵头集结20余名警力,成功在寻甸县甸沙乡将盗窃鸽子的犯罪嫌疑人谭某某、黄某某成功抓获,同时循线追踪,将购买鸽子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成功抓获,并在其家中找到被盗信鸽30余只。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侦办中。(张馨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