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时政

6.4亿元实际种粮农民补贴本月发放

2022年04月01日08:30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6.4亿元实际种粮农民补贴本月发放

近日,云南省财政厅下达了中央一次性实际种粮农民补贴6.4亿元,计划4月中旬前发放到农民手中。

为有序推进补贴发放工作,确保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兑付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省财政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补贴资金兑付实施方案,明确补贴对象、补贴依据和标准、兑付方式和时限等。

根据实施方案,该笔资金的补贴对象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于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可根据服务双方合同(协议)约定,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补贴发放对象,原则上应补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的生产者。对于流转土地种粮的个人和组织,根据签订流转合同(协议),确定补贴发放对象。

补贴依据和标准主要为水稻、玉米、小麦、薯类和大豆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各县(市)区根据本次下达的补贴资金额度,按照确定的粮食播种面积,计算并确定亩均补贴标准,原则上县域内补贴标准应统一。

补贴资金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或协商减少地租等方式兑付,按照数据采集、补贴公示、数据审核和补贴兑付等流程,最终将补贴资金划拨至补贴对象“一卡通”账户,并向补贴对象免费发送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短信通知。原则上在2022年4月中旬前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有效落实中央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政策,及时应对农资成本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收益带来的影响,切实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定种粮农民收入。(吴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