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公司资金链断裂 租车人押金难退

2022年04月01日08:2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司资金链断裂 租车人押金难退

【事件】昆明市民李先生与云鸟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车合同,租下该公司一辆金杯车拉货,押金和租金共交了1.4万余元。可运营1个多月后,却在微信群中得知公司出了问题。“我要求退全额押金,他们却说要分期退。当初我们都是一笔交的,现在为什么要分期退?”李先生说。

同样没退到押金的还有黄先生,他不久前与这家公司签订了合同,使用自带的货车拉货,由公司指派订单,可交了4000元押金后,一单生意都没跑成,押金却退不到了。“终止合同的协议上写的是全额退押金,并按了手印,现在却要逐月退。”黄先生说。

在李先生的微信群里,没有退到押金的有近百人。为此,云鸟科技有限公司的总公司驿路星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授权代表侯先生表示,目前总公司资金链断裂,该公司的现金不足以支撑全额支付押金,但所有在他们公司有记录的押金都会被承认,并且以分期的方式来分批退还。

对于这个方案,多数司机表示不能接受。呈贡区龙城街道办事处洛龙湖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接到相关反映后,他们就联合辖区派出所介入调查处置。下一步,街道和社区将继续跟进,积极组织协商解决此事。

【释法】北京德和衡(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家琴表示,该案例反映的是合同纠纷问题。民法典第四百六十五条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依法成立的合同,仅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该事件中,双方签订租车合同后,公司未能履约,部分司机要求退还押金,公司也和部分当事人签订了终止合作协议,但公司给出的方案是分期退还,因此有部分当事人不能接受。律师建议当事人,如果对方公司书面承诺分期退还押金的话,可以考虑接受。

即便是通过诉讼主张权利,诉讼和后期执行也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如果在签订终止合作协议后,公司还是无法兑现承诺,那么当事人可以去法院起诉要求其退款。

律师提醒广大市民,签订相关协议时,一定要关注对方公司的情况。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天眼查、企查查等第三方查询软件,查询相关公司是否涉诉、是否被列为失信人员名单等情况,以作为是否签约及交纳押金的参考。

结合该事件,通过查询驿路星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可以看到:该公司涉诉很多,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对于这种类型的公司,在签约时应多加注意。(李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