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玉溪两名税务干部见义勇为抢救落水儿童

2022年03月31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华宁县税务局两名干部马荣、杨华被华宁县人民政府授予华宁县见义勇为先进群体。他们在群众生命受到危害的紧急关头,不顾自己的安危,挺身而出,弘扬了社会正气,谱写了一曲生命之歌。

“救命,救命啊!有会游泳的人吗,这里有孩子掉水里啦……”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惊动了群众,话音未落,只见两名男子已经跳入水中,托起了在水中挣扎的小孩。

这一幕发生在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杨家坟水库附近,救人的两名男子是国家税务总局华宁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马荣和财务管理股股长杨华。

时间回到2021年7月27日傍晚,一名5岁的小男孩在同父母外出就餐时与小伙伴一同在水塘边台阶上玩耍,因台阶湿滑,小男孩不慎落入水中,一位年轻女士碰巧路过,便大声呼救。

“我听到水里有动静,仔细一看是个小孩,我不会游泳,就赶快叫‘救命’,周围有很多人,一定有人会游泳的。”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女士依然心有余悸。

听到求救声,正在附近的马荣和杨华丝毫没有犹豫,他们衣服都来不及脱,也来不及掏出自己口袋里的物品,就扑通一声便跳入水中救人,岸上的群众也立马捡起岸边的软水管伸向落水的孩子,让孩子抓住水管。那时刚下过一场暴雨,水塘里水比较浑浊,还漂浮着很多青苔、水草,杨华快速游到孩子身后,用手从孩子腋下勾住,将孩子尽可能地托出水面,朝岸边游去,马荣便在离岸更近一点的地方接应他们,确保能将孩子顺利救上岸。上岸后,马荣和杨华顾不上自己浑身湿透的衣服,立马检查孩子口鼻,拍打孩子后背帮助孩子排出呛进体内的水,所幸孩子除受到惊吓外,身体并无大碍。

“当时脑子里只有‘救人’,这是一种本能吧,听到呼救声就下意识地往水里跳了。”事后再说起这件事,马荣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表示根本来不及想那么多,“相信不论是谁遇到这种事都会这么去做的。”

“我小时候被别人救过,我身边的好朋友也救过别人。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了。”询问起杨华当时为什么会奋不顾身,而且如此迅速地跳入水中救人,他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在杨华八九岁的时候,一次意外他不小心掉入河中,很幸运旁边有人救了他一命,“乐于助人”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在杨华心里扎下了根。在后来成长的过程中,杨华再次目睹过别人救人,自己的好朋友也在13年前成功救起了一位落水小女孩,身边发生的这些故事一直提醒着他: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一定要伸出援手,要有担当奉献精神。

“他们特别勇敢,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得知马荣和杨华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同事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这种见义勇为、担当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影响着我们年轻人,我们会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华宁县税务局青年干部曹韩表示。(李思琦)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