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西盟:咖啡红了 日子火了

2022年03月31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眼下,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的本产季咖啡鲜果采摘已经接近尾声,在西盟县力所乡南亢村富倮组的咖啡园里,咖农们正忙着采摘今年的最后一波咖啡鲜果。

采摘咖啡。赵岩骄摄

“从2012年开始种咖啡,到今年已经有十年了,以前的价格一公斤一块六,今年三块八到四块,价格更好。”西盟县力所乡南亢村富倮一组的咖农娜俄介绍,由于前几年咖啡鲜果价格走低,部分咖啡园出现了咖啡鲜果无人采摘和土地撂荒、改种的现象,而今年的咖啡价格相较往年有所上涨,给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

咖啡红了,日子火了。赵岩骄摄

水洗、脱壳、洗净……在西盟天源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咖啡晒场上,整齐铺开着晾晒的咖啡豆,这里的咖啡工人们同样正忙得不可开交,咖啡加工也陆续接近尾声。

“合作社覆盖256户群众,今年鲜果收购了两百多吨,目前已经销售了四十多吨,其他的要等咖啡晒干以后出售。今年价格好,进一步提高了咖农的积极性。”西盟某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扎儿说。

咖农们正忙着采摘今年的最后一波咖啡鲜果。赵岩骄摄

近年来,西盟县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咖啡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以此增加农户、企业的收入。

“合作社负责收购老百姓的鲜果,进行粗加工,然后进行销售,群众就不用去找收购商,合作社就把保障服务做好了。”扎儿说。

晾晒的咖啡豆。赵岩骄摄

截至目前,西盟县咖啡种植面积达4951亩,咖啡产业覆盖全县4个乡(镇)955户农户3453人。2022年,预计全县咖啡产业产值810万元,咖农户均增收约8481元。

西盟县力所乡南亢村富倮组的咖啡园。赵岩骄摄

“为了增加咖农的收入,2022年中心将对咖农进行技术培训,主要是加强园地肥水管理、咖啡树的树体修剪等,从而提高鲜果产量,增加老百姓收入。”西盟县茶叶和特色生物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岩温说。(艾嘎、赵岩骄、邹伟琦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