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社会·视点

老书记的水库情

2022年03月30日14: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竣工验收后开始蓄水的筇川水库。张海珠摄
竣工验收后开始蓄水的筇川水库。张海珠摄

傍晚时分,一个清瘦的身影骑着摩托车驶过筇川水库大坝。不用多问,准是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甸中镇小甸中村的老书记李洪贵。

自打筇川水库竣工后,李洪贵便成了这里的管家,每天晚饭后都要骑着摩托车上来巡视一番,拾捡坝梗上的垃圾、清除坝坡上的黄蚂蚁、劝返在库边钓鱼的人,再小的事也要“今日毕”。

“啥事儿都不比这水库重要!”街坊邻里都知道老书记李洪贵浓浓的水库情。

水库为何取名“筇川”?“筇”即竹子之意,竹林成海的甸中镇在过去就叫做“筇川”。可想而知,坐落在滇中群山间的甸中定是一块肥沃的宝地。

20世纪80年代,李洪贵目睹自己的父母和乡亲们为了种好庄稼,每逢旱季就要翻山越岭去挑水,顶着烈日灌溉;雨季时,要是多下了几天雨,平地上的庄稼得成片涝死。

在城里人开始过上好日子时,靠天吃饭的甸中农民却越发陷入贫困。站在村口看着乡亲们一个个背起包袱离乡务工,李洪贵心里很不是滋味。

要是附近有个水库,是不是就可以留住人了?为村民修水库的愿望,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1998年,李洪贵被选为甸中镇小甸中村的村长,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便是张罗起修水库的事。“回想当时,对于我来说修水库比我自家的事还重要,只要有机会我就把修水库的想法上报政府,没等多久,就有勘察队来看地形了。”

但一次次地尝试却碰了壁——几千万元的修建造价在当时看来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勉强能混口饱饭的老百姓,哪里去凑这么多钱?”修建水库的事,不得不暂停下来,这一搁置,就是十九年。

在这十九年里,李洪贵从未放弃最初的梦想。小甸中村口的二级公路沿线一直以来都是成片肥沃的土壤,但这些年头用水的人多了,天气也愈来愈干,水资源的短缺让这里日渐贫瘠。“附近的乡亲们只能打河塘抽地下水灌溉,既费油又费劲儿。要是有个水库能直接将水输送到田地,既能救活土地,也能救活百姓啊!”

转眼到了2017年,为了提高甸中镇的经济发展水平,政府计划用1.05亿元修建筇川水库,其中烟草专卖局出资6296.68万元援建,选址就在下营村和小甸中村之间的山坝子处。李洪贵喜出望外,连忙和政府、水利局一起为水库修建进行筹备。

2017年7月2日,筇川水库正式开工建设,为这水库忙活多年的老书记终于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一想到村民的幸福生活指日可待,闲不下来的老书记又开始张罗起耕作的事儿了。

2021年底,库容达449万方的筇川水库终于验收竣工,总长达27公里的输水管网密布山间,坝子里的排水设施也相应建成;时至今日,水已经蓄了三分之一。按照计划,2022年的甸中镇将有1万余亩的土地靠筇川水库实现管网灌溉。

太阳下山,村里亮起了灯火。老书记骑着摩托车朝着家的方向驶去,心满意足地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等这水库用起来,准有好些娃儿要返乡盘活土地了,村里又要热闹起来咯!”老书记的明天总是很有盼头。(马子湘、杨昕晔)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