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重载无人机首次成功用于高海拔地区电力建设

2022年03月30日15:1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重载无人机应用于高海拔地区电力建设在国内尚属首次。
重载无人机应用于高海拔地区电力建设在国内尚属首次。

据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消息,近日,该公司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丽江220千伏岩乐输变电工程施工过程中,首次将重载无人机运用于电力工程材料运输环节,成功将一件重达200公斤的输电塔材运送到正在施工的作业点。这在全国高海拔地区尚属首次,实现了大幅提高运输效率的同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从记录的实际数据来看,单架次无人机作业过程平均耗时15—20分钟,降落后重新装货和起飞前安全检查耗时约10分钟。也就是说,无人机在执行连续作业时,只需半小时就能循环一次。当天上午,施工人员就完成施工点的塔材吊运,共起飞约8架次,运输作业时间仅为半天。

云南丽江地处高山峡谷地区,整体地貌以高山、丘陵和峡谷为主,地势起伏和海拔悬殊较大。而220千伏岩乐输变电工程大部分输电线路杆塔基位均处在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的高山上,正是这样的地形,让输电线路施工材料运输成为难题。

“这种300公斤级纵列双旋翼无人机以汽油发动机为动力来源,最大飞行时长2个半小时,最高作业海拔4500米,有效载重300公斤,一天就能够运输5吨电力物资。”南方电网云南送变电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方敏介绍,使用这样一台重载无人机,两周之内就可以将一基杆塔的全部材料运到山顶,运输工期节省一半,修路成本节约5万元,林木建设砍伐量减少30立方米。

据了解,这次作业采用的重载无人机,飞控平台是由南方电网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研发和应用。该飞机载重利用率高,机身结构简单,同时可搭载图传装置,实现无网络状态下实时监控,在同量级无人机中各项性能指标突出,更适用工程运输作业。在实际运行作业中,无人机可实现近地面低空抛投作业。在220千伏及以下的输电线路施工、以及物资运输中具有很强的推广意义。

云南电网公司还计划投入使用正在研制的800公斤级重载无人机,使无人机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得到更广泛地应用。(陈波、飞若力、张强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